貝索斯一次太空旅遊產生的碳排放量或超出普通人一生的碳排放量

據Gizmodo報道,本周,當《2022年世界不平等報告》中的一段話被傳開時,引發了社交媒體網友的熱烈討論:它將一次短暫的太空旅遊的碳足跡與世界上最貧窮的人一生的碳排放量相比較。這個統計數字完美地概括了造成氣候破壞的人和遭受氣候破壞的人之間的不平等分配。

貝索斯一次太空旅遊產生的碳排放量或超出普通人一生的碳排放量

該報告沒有提到兩個最常與太空旅行有關的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和傑夫·貝索斯。馬斯克的SpaceX已經發射了大量的火箭,儘管還沒有專門用於旅遊的火箭。不過,貝索斯的藍色起源公司已經發射了火箭,包括在7月的一次重大活動中派出首席執行官本人。第三位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也將自己送上了太空的邊緣。所有這些飛行都有碳成本和財政成本。

Gizmodo稱,一些大量轉發的帖子曲解了報告中這段話的意思,為了澄清事實,Gizmodo引用了報告中的這段原話:

一旦考慮到間接排放,每位乘客11分鐘的飛行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不少於75噸(更有可能在250-1000噸之間)。在分佈的另一端,約有10億人每年每人的排放量低於1噸。在他們的一生中,這十億人的群體每人的碳排放量不超過75噸。

雖然這段話沒有提到傑夫·貝索斯的冒險,但它足以替代報告中提出的11分鐘的基準。(要清楚的是,藍色起源依靠的燃料本身在燃燒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但卻是通過一個非常碳密集的過程製造的)。而且該團隊也做了非常保守的估計,指出實際的排放範圍可能遠遠高於每人75噸。報告顯示,幾分鐘失重的碳成本相當於大多數人一生所能產生的碳排放量。

該報告強調了乘坐私人飛機通勤的人與自給自足的農民之間的不平等排放,比如說,有一個專門發射火箭的企業。更重要的是,那些負擔得起太空飛行的人將在很大程度上與他們的旅行造成的氣候破壞絕緣,而那些貧窮國家的人將被迫承受這些影響。回到地球后,貝索斯說他意識到我們有“一個星球,我們共享它,它很脆弱”。雖然乘坐藍色起源火箭可能讓他大開眼界,但這並不能否定太空旅遊並不是一個非常平等的分享地球資源的方式。

報告還指出,世界上1%最富有的人每年排放約110噸的碳,與前 0.1%(467 噸)和前 0.01%(2,530 噸)相比,這個極端數字相形見絀。因此,撇開所有的高空飛行不談,最富有的人在平均一年中產生的碳污染仍然比最底層的10億人一生中產生的碳污染多出許多倍。

藍色起源公司的下一次飛行計劃在周六進行,屆時由橄欖球運動員轉為談話節目主持人的邁克爾·斯特拉漢將與四名付費客戶一起登上火箭。

(0)
上一篇 2021-12-14 17:15
下一篇 2021-12-14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