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是對的:研究證明清醒和睡眠之間狀態是解決問題最佳時機

當托馬斯·愛迪生的發明工作受阻時,他會拿着鋼球坐在椅子上打盹。當他開始入睡、肌肉放鬆時,球就會落在地板上——這便會喚醒他。100多年後的今天,科學家在實驗室里重複了這一“技巧”。研究發現,遵循愛迪生方法的人解決數學問題的機會增加了3倍。秘訣就是在深度睡眠之前,在睡眠和清醒之間的過渡階段醒過來。相關研究近日發表於《科學進展》。

800px-Thomas_Edison2.jpg

“這是一項很棒的研究。”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西北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Ken Paller說,之前的研究表明,經歷深度睡眠階段有助於提高創造力,但這是第一次詳細探討睡眠起始期及其在解決問題中的作用。

在這個過渡時期,人們不是很清醒,但也沒有熟睡。它可以短至1分鐘,發生在開始打瞌睡的時候。這時肌肉開始放鬆,人們會有夢境般的幻覺或想法,這被稱為半睡半醒,通常與最近的經歷有關。除非被打斷,否則這個階段大部分時間都悄無聲息地溜走了。和愛迪生一樣,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也認為打斷睡眠可以提高創造力。

為了驗證達利和愛迪生是否正確,研究人員招募了100多名容易入睡的人,並讓他們做了一個數學測試,要求其使用特定的規則逐步將8位數字串轉換成新的7位數字串。

sciadv.abj5866-f1.jpg

那些在30次試驗后沒有找到竅門的人,在黑暗的房間里閉着眼睛在椅子上休息了20分鐘。每個人的右手拿着一個塑料瓶,研究人員用腦電圖頭盔記錄受試者的大腦活動,這種頭盔可以測量神經細胞產生的電波。受試者還被要求當手中的瓶子掉落時,大聲地報告他們腦海中出現的是什麼。

大多數休息的人報告了各種各樣的景象:跳舞的數字和幾何形狀、羅馬斗獸場、一間有一匹馬的醫院病房。在休息之後,受試者回去繼續完成數學題。

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人們的視覺內容和他們在任務中的表現之間有任何聯繫。但在觀察大腦活動時,他們發現,相比那些一直保持清醒的人,那些在睡眠第一階段被打斷的人找到問題關鍵點的能力要好3倍。研究人員報告稱,24名睡覺者中有20人(83%)找到了方法,而59名保持清醒的人中只有15人(30%)找到了方法。

sciadv.abj5866-f2.jpg

即使睡眠第一階段只維持了15秒的人也能產生創造性的效果,但這對那些進入後期睡眠階段的人並不奏效。“我們的發現表明,在睡眠開始時存在一個創造性的最佳點。”論文作者、法國巴黎大腦研究所的睡眠研究員Delphine Ouditete說,“這是一個小窗口,如果你清醒得太早或睡得太深,它就會消失。”

與愛迪生的故事相反,在這項研究中,靈感並不是在醒來后立即出現。為進一步研究,受試者在小憩后平均進行了94次數學測試。“你不可能打個盹,然後馬上就有了解決方案,”Ouditete說。她自己嘗試過幾次這種方法,但其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應用,因為大多數問題的解決方案都不像數學計算那樣明確。

儘管如此,未參與該研究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睡眠研究人員Tore Nielsen還是對如此短的睡眠時間有如此顯著的影響感到驚訝。Nielsen說,科學家以前認為解決問題需要更長的睡眠時間。他在個人生活中也採用了愛迪生的方法——在桌子前打盹,當頭向前傾時醒來,然後寫下自己的想法。他說,現在這項技術得到了驗證,將使有關睡眠和創造力的研究變得更為容易。

研究小組還發現了一種與創造力提升相關的大腦活動模式。Ouditete的團隊計劃進行一項實驗,通過實時監測腦電波幫助人們進入一個創造性區域。“愛迪生的直覺在某種程度上是正確的。”她說,“現在我們有了更多的探索。”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j5866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1-12-14 11:15
下一篇 2021-12-14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