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扶不起的咪咕:只能再蹭元宇宙?

划重點:1、咪咕公司成立時被中國移動寄予厚望,承載着向移動互聯網轉型的夢想。但成立近七年,咪咕的IPO夢想仍未實現。2、咪咕的五大業務在行業中均不十分理想。有數據顯示,咪咕音樂位居行業前五,但日活數據與其它幾家差距巨大;咪咕視頻甚至並未進入行業前五。咪咕系沒能打破被互聯網企業把持的行業格局。3、在元宇宙概念火熱之下,咪咕公司也開始蹭上了元宇宙概念,發布了元宇宙演進路線圖。但概念雖好,落地才是關鍵。咪咕公司需要在主營業務上繼續努力,才能進一步突出重圍。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韓大鵬

2015年初,飛信在與微信的較量中早已落入下風。而當時,延續着中國移動再向移動互聯網轉型夢想的咪咕文化科技集團公司掛牌成立。

該公司下設五個子公司分別主打音樂、視頻、閱讀、遊戲、動漫五大業務,野心不可謂不大。

當時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就透露,未來將允許外部資本注入並獨立IPO。但如今時間已過近七年,咪咕的IPO夢想仍未成行。

實際上,運營商向移動互聯網的轉型從來都缺乏成功的先例。今年11月,在元宇宙概念火熱之下,咪咕公司還發布了自己的元宇宙演進路線圖。

藉著元宇宙的東風,這一次,咪咕公司還有機會嗎?

IPO的野心

2009年,隨着3G牌照的發放,中國開始迎來智能手機的普及和移動互聯網的爆發,各種移動互聯網應用層出不窮。

作為網絡基礎設施的搭建者,三大運營商對此的感受無疑十分明顯。在移動互聯網的大潮面前,運營商們依舊依賴短信和語音這兩個傳統業務帶來的收入。

中國移動扶不起的咪咕:只能再蹭元宇宙?

2015年1月,中國移動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掛牌成立,下設咪咕音樂、咪咕視訊、咪咕數媒、咪咕互娛、咪咕動漫五大子公司,作為中國移動面向音樂、視頻、閱讀、遊戲和動漫的唯一運營實體。

實際上,中國移動在這些互聯網應業務上早有探索和積累。比如咪咕視訊的前身為2006年籌建的中國移動手機視頻基地;咪咕音樂前身為2005年籌建的中國移動音樂基地。

時任中國移動總裁李躍認為,隨着移動互聯網發展,中國移動基地管理資源配置與業務發展都受到局限,希望賦予專業公司更多的創新。咪咕公司的目標是打造中國移動新媒體平台、匯聚各種新媒體內容,為中國移動數億用戶提供內容服務。

中國移動的野心不可謂不大。當時中國移動宣布為咪咕公司注資104億元,分三年撥付,其中2015年就注資了71億元。在時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看來,咪咕公司等專業公司承載着“再造一個中國移動”的使命。

不僅給錢,中國移動還給與了大量的內部資源傾斜。要求各省、專業公司、直屬單位不能自行開展音樂、視頻、閱讀、遊戲、動漫領域的業務經營,不能自行與這些領域的第三方業務開展合作,或為上述領域提供代計費。咪咕公司與中國移動各省公司採用市場化結算機制。

當時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就對外表示,對於咪咕未來的發展,中國移動將賦予咪咕更靈活的機制體制和靈活性,允許外部資本注入並獨立IPO。

現實的落差

咪咕公司一直被中國移動寄予厚望。

2018年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時任中國移動總裁李躍透露,中國移動的很多業務被低估,因此“想把被低估的業務分拆,單獨去找一條混改上市的道路”。其中,他就提到了屬於互聯網化業務的部分子公司,例如負責數字內容領域的咪咕公司。

不過針對咪咕要分拆上市的說法,中國移動官方很快予以否認,稱說法不實。這可能也是咪咕公司離上市較近的一次,時至今日,咪咕的IPO夢想仍未實現。

與IPO的宏大目標相比,咪咕公司的五大主營業務究竟做的如何?

根據咪咕公司官方介紹,目前咪咕公司已匯聚超過3500萬+首歌曲,460萬條視頻,60萬+冊書刊,1100+款遊戲,75萬集動漫畫。咪咕的產業合作夥伴超過7100家。

中國移動扶不起的咪咕:只能再蹭元宇宙?

細分來看,在音樂方面,根據QuestMobile中國移動互聯網2021上半年報告顯示,在線音樂App行業日活用戶規模前五分別為酷狗音樂、QQ音樂、酷我音樂、網易雲音樂和咪咕音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咪咕音樂雖然日活位居行業第五,卻與前四名差距巨大。

在視頻方面,2021上半年在線視頻App行業日活用戶規模前五為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視頻、芒果TV和嗶哩嗶哩。咪咕視頻未能進入行業前五。

對於“優愛騰”而言,不僅在發力購買內容版權,同時還在扶持原創內容,推出自製劇、自製綜藝等等,這極大地推動了內容的差異化;而對於出身運營商的咪咕視頻而言,其自身缺乏內容基因,在內容版權獲取以及原創內容方面均處於劣勢。

當然咪咕視頻也有自己的差異化特色,那就是體育內容。咪咕視頻曾是2018俄羅斯世界盃新媒體官方合作夥伴;2020年12月,咪咕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簽約,正式成為2020東京奧運會、2020歐洲杯、2022年北京冬奧會、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四大全球頂級賽事合作夥伴。

這些差異化的體育內容確實給咪咕視頻在特定的時間階段帶來了大量的用戶增長。但問題在於,這些體育賽事的熱潮退去后,咪咕的數據還有多少被留存?

咪咕視頻的另一大動作是與芒果TV聯姻。2019年5月,中國移動宣布16億元投資芒果超媒成為第二大股東;今年11月,咪咕公司與芒果TV簽署了2021-2023年整體合作框架協議,合作金額不低於35億元。

整體而言,咪咕公司的幾項業務無疑是中國移動在互聯網布局中走在前列的,但他們依然未能突破被互聯網公司把持的行業格局。

再蹭一波元宇宙?

值得注意的是,在版權大戰和造血能力孱弱之下,咪咕公司發力的業務似乎也再難以說是行業追逐的風口。

以視頻為例,新浪科技日前曾報道了愛奇藝迎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輪裁員。成本高啟,增長乏力,連年虧損,裁員似乎是愛奇藝不得不進行的選擇;更早之前,在音樂行業,阿里關停了蝦米音樂退出了版權大戰。

不過最近,咪咕公司似乎又找到了全新的概念和風口。

中國移動扶不起的咪咕:只能再蹭元宇宙?

在元宇宙概念大行其道之下,今年11月的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又拋出了元宇宙的MIGU演進路線圖。

他闡述了元宇宙的幾大關鍵要求: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Immersive social connection(沉浸式社會連接),Gamified interaction engine(遊戲化交互引擎),Ubiquitous computing(無處不在的計算),而這些首字母串起來正是MIGU(咪咕)。

由於並未上市,咪咕公司的財務狀況從未公開。不過中國電信旗下的新國脈(原號百控股)可以作為參照,兩家公司的主營業務十分相似。

財報顯示,今年以來新國脈已經連續多個季度處於虧損狀態。而改名后的新國脈也發布了元宇宙戰略,蹭上了元宇宙熱點。被股民調侃:“改這麼多次名,難道下次6G時代時改名6脈神功?”

無論是中國電信的新國脈,還是中國移動的咪咕公司,概念雖好,落地才是關鍵。有其對於當前的咪咕公司而言,在主營業務上繼續努力,才是突出重圍的唯一出路。

(0)
上一篇 2021-12-14 10:16
下一篇 2021-12-14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