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明確致癌物:中國感染率近60%

近日,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布了第15版致癌物報告,其中新增了8種致癌物。包括幽門螺桿菌慢性感染被列為明確致癌物、三氧化二銻被列為合理懷疑的致癌物,以及6種自來水消毒后的鹵代乙酸副產物被認為具有致畸、致癌副作用。

美國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明確致癌物:中國感染率近60%

特別是幽門螺旋桿菌,在日常生活中極為普遍。根據《HP感染率與不同環境因素相關性的調查研究》報道,幽門螺旋桿菌(Hp)是人類最常見的慢性細菌感染,在全球自然細菌感染中超過50%。其中發展中國家感染率超過發達國家。根據2001-2014全國幽門螺旋桿菌調查顯示,我國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在40%-90%之間,平均為59%。

胃癌的發展具有一定的過程,其中,幽門螺桿菌感染就是導致胃癌的一大關鍵因素。在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發布的第15份致癌物報告中,幽門螺桿菌導致的慢性感染被列為明確人類致癌物。

此外,近年來,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幽門螺桿菌感染會顯著增加胃癌風險,同時人們找到了幽門螺桿菌誘發胃癌的多種機制。

實際上,針對“致癌物質”,早在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就根據與癌症的相關性大小,整理公布了4類致癌物的清單,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全的“致癌物清單”。梳理這一清單可以發現,具體包括:1類是對人類為確定致癌物;2類是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3類是對人類致癌性可疑;4類是對人體可能沒有致癌性的物質。

其中,1類致癌物(最高級別緻癌物)共120種,包括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酒精飲料、鹹魚、大氣污染、太陽輻射和吸煙等。但需要強調的是,接觸這些物質不一定就會致癌,而是代表着具有較高的風險。但也有證據表明,長期接觸1類致癌物可以增加患癌風險。

(0)
上一篇 2022-01-05 11:59
下一篇 2022-01-05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