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攻堅戰提速 首個國產新冠特效藥對其有效

為了應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國內的科研機構和相關企業正在緊急開展研究。12月12日晚間,騰盛博葯宣布,新的體外嵌合病毒實驗中和數據表明,其安巴韋單抗/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此前稱BRII-196/BRII-198聯合療法)保持對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B.1.1.529 (簡稱“奧密克戎”或“Omicron”) 的中和活性。

“奧密克戎”攻堅戰提速 首個國產新冠特效藥對其有效

騰盛博葯相關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意味着該療法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效。

國產新冠特效藥“有效”

12月8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批准安巴韋單抗注射液及羅米司韋單抗注射液註冊申請,其成為我國首家獲批的自主知識產權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聯合治療藥物。

騰盛博葯在12月12日發布的信息中介紹,獨立實驗室的體外嵌合病毒實驗檢測數據表明,雖然安巴韋單抗對抗“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活性顯著下降,但羅米司韋單抗並不受“奧密克戎”變異株所影響。最終,這一聯合療法保持了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活性,並驗證了單克隆抗體聯合治療的策略對確保臨床進展高風險患者臨床益處的重要性。

“這些數據增加了更多證據,證明安巴韋單抗/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注的主要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均保持中和活性,也包括B.1.617.2 (德爾塔, Delta)和AY.4.2 (德爾塔+, Delta Plus)。”騰盛博藥方面表示。

對於市場較為關心的價格和生產供應問題,騰盛博葯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內定價尚未確定,產能有彈性,會根據需求調整。

另外,騰盛博葯還在今年10月份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提交了安巴韋單抗和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目前正在審核中。

受上述利好消息刺激,港股上市公司騰盛博葯的股價也不斷上漲,自11月8日創歷史低點17.3港元/股后,截至12月10日收盤,已漲至43.1港元/股,漲幅近150%,市值超300億港元。

科興已分離出變異毒株

據新華社消息,南非衛生部長喬·法赫拉12月10日表示,初步證據顯示,奧密克戎毒株引發二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比其他“需要關注”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更高。

當下正在接種的疫苗能否“抵禦”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據媒體報道稱,南非的一項實驗室數據顯示,輝瑞公司的兩劑新冠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癥狀性感染的有效性僅為22.5%,但仍可預防重症。

在國外疫情不斷反覆過程中,國產新冠疫苗的研究在快馬加鞭地進行中。12月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我國正在快速推進奧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發。

12月11日,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發布信息稱,其在國家相關部委、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部門以及合作夥伴的協助下,已於12月5日獲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感染者鼻咽拭子標本,並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秦川教授團隊合作開展了病毒分離和全基因測序工作,目前已成功分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並獲得測序結果。

科興公司還引進了港大分離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樣本,並於12月9日下午運抵北京,轉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P3實驗室開展研究。

科興公司表示,獲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后,可更好地保障疫苗交叉中和試驗和疫苗毒種篩選等研究的開展,從而了解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新冠疫苗的影響,進而評價研製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的必要性。

(0)
上一篇 2021-12-13 10:06
下一篇 2021-12-13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