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自創辦以來,柔宇一直頂着光環,也一直被外界質疑。而在2021年12月初,柔宇卻陷入了一場危機。柔宇這場危機,是由一名自稱在柔宇從事人力方向管理員工的一封“討薪”求助信引爆。求助信稱,“目前公司已經拖欠近千人工資,從保潔、保安、管理人員薪資,拖欠時間長達近半年不發工資。”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事情也側面得到了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劉自鴻的證實。劉自鴻2021年12月9日凌晨,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引述《馬斯克追憶破產邊緣:每天醒來,在夢中哭了一夜》,併發文表示:其實,誰都有過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時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堅持到底,永不言棄。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此後,網上更傳出,參與柔宇科技A、B、C三輪融資的松禾資本,正牽頭現有股東和有意向的投資方進行新一輪可轉債融資。

就是說,柔宇這樣一家柔性屏幕領域的明星創業公司、深圳“四小龍”之一的公司,資金鏈已經進入了非常緊張的局面,可以說是進入到了至暗時刻。

曾遭遇科創板IPO遇阻

柔宇最近一次在資本市場上的動作,還是衝刺科創板上市遇阻。

2021年1月,柔宇向科創板遞交招股書,準備在國內上市。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柔宇計劃募資144.34億元,其中,4.6億元用於柔性前沿技術研發項目,49.39億元用於柔性顯示基地升級擴增建設項目;11.24億元用於柔性技術的企業解決方案開發項目、7.1億元用於新一代柔性智能終端開發項目,72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不過,柔宇的融資胃口和自身的業績實在很難相稱。

招股書顯示,柔宇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營收分別為6472.67萬元、1.09億元、2.27億元;凈虧損分別為3.59億元、8億元、10.73億元。

柔宇科技2020年上半年營收為1.16億元;凈虧損為9.6億元。這意味着柔宇科技兩年半的時間虧損超過28億元。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即便是看扣非后凈虧損的情況也不樂觀。柔宇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3.59億元、-7.8億元、-9.86億元和-7.44億元。

招股書還披露柔宇股權,截至2021年初,中信資本持股6.05%,WEI PENG(魏鵬)持股為4.97%,深創投持股4.64%,余曉軍持股4.47%;

深圳慧港持股為4.06%,JackandFischer持股為3.79%,深圳松禾持股為3.60%,西藏祥盛持股為2.53%,楊樂宜持股為2.17%,深圳紅土持股為2.09%,豐科富匯持股為2.08%,SunFaith持股為2.06%;

樊俊超持股為1.66%,招商資管、珠海康揚分別持股為1.27%、AlphaWealth持股為1.14%。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然後,遞交招股書不到2個月的時間,上交所發布公告,稱柔宇2021年2月9日和保薦人中信證券分別向上交所提交撤回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

柔宇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背後,是螞蟻集團上市遇阻后,科創板上市要求更趨於嚴格,柔宇被抽查到。當然,另一層原因就是,柔宇上市泡沫極大。

當時雷遞網曾發文稱,柔宇以這麼高估值謀求科創板上市,是梁靜茹給的勇氣嗎。一旦柔宇以千億人民幣市值上市,可能留下很大的泡沫。而一首《涼涼》或許最能表達柔宇管理層和投資人面對科創板上市遇阻的心境了。

當然,選擇向科創板遞交招股書,並非是柔宇最初的選擇。柔宇一度籌備在美股上市,最終還是選擇了放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上市遇阻,只是柔宇出現今天局面的一個原因,更核心原因在於,柔宇自身的造血能力並不強,且產品並未得到市場檢驗。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柔宇2012年在硅谷、深圳及香港同步創立,2017年9月,柔宇與中信銀行、農行、工行、中行、平安銀行簽約,加上已完成的部分D輪股權融資,新增D輪融資合計8億美元。

2018年3月,李嘉誠旗下公司尚乘集團還戰略投資柔宇科技。到E輪時,柔宇科技的估值約50億美元。

2018年10月,柔宇發布全球首款消費級量產摺疊屏手機FlexPai柔派,並於2019年一季度量產出貨,是全球第一款量產的摺疊屏手機。

柔宇至暗時刻:拖欠近千員工工資 創始人稱不指望雪中送炭

2019年1月,小米雙摺疊手機的亮相引發了巨大關注,還引發了柔宇的反彈。當時,劉自鴻在朋友圈中表示,“When they go low,we go hard.”劉自鴻還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雖遠必誅”。

市場對於摺疊屏很看好,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都快到2022年了,摺疊屏手機在市場上並未得到普及,柔宇的產品賣得並不好。

此前柔宇的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存貨賬麵價值分別為1.03億元、1.65億元、5.95億元和4.8億元,存貨整體呈現增長的態勢。

柔宇經常被外界質疑為騙子公司

柔宇在行業中的口碑也談不上好,甚至經常被人稱為深圳知名騙子公司,以至於劉姝威教授因擔任柔宇獨立董事,飽受爭議,而還不得不出來澄清質疑。

2021年11月21日,劉姝威11月21日中午在朋友圈回應,她2020年同意擔任柔宇科技的獨立董事,是因為看到公司的研發能力比較強。

關於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劉姝威稱,主要原因是柔宇科技在股東結構方面存在“直接層面三類股東”的情況,目前中國解決包含三類股東的公司申請上市的問題還有待出台相關的法律法規。

“我相信,到2026年我的獨立董事任期結束時,柔宇科技能夠成長為我們為之驕傲的企業,讓我們看到柔性技術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我也相信,柔宇科技會給投資者帯來預期的投資回報。”

尷尬的是,劉姝威說出柔宇會給投資者帶來預期的投資回報的話,還不到1個月,柔宇自身就出問題了。

柔宇上一次融資還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當時柔宇放出聲音,稱完成3億美元融資,估值60億美元。這意味着,柔宇已經整整2年未獲得任何融資。

柔宇頭頂虛榮,但長期未能在市場上驗證實力,而2021年以來,整個資本市場趨冷,柔宇面臨的局面也是雪上加霜,可以說,如今的日子難熬了。

(0)
上一篇 2021-12-13 07:46
下一篇 2021-12-13 07: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