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核江蘇如東H8#海上風電場全容量併網

12月11日8時58分,隨着最後一台39#風機葉輪緩緩的轉動,國內離岸距離最遠、風機基礎種類最多的中廣核如東H8#海上風電場實現全容量併網,經亞洲首個海上柔性直流輸電系統向電網源源不斷輸送清潔能源。

中廣核江蘇如東H8#海上風電場全容量併網

中廣核如東H8#海上風電場位於江蘇省如東縣海上規劃區東側,海域面積48km²,場區離岸最遠超85km,是國內離岸距離最遠的海上風電場。風電場共布置65颱風力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300MW,是如東海域單機容量最大、地質條件最複雜、建設難度最高的海上風電場。風電場配套建有一座220kV海上升壓站,由交流海纜聯接柔性直流輸電系統海上換流站,整流后經陸上換流站併入系統電網。

中廣核江蘇如東H8#海上風電場全容量併網

風電場投運后,年上網電量可達95984萬kW·h,滿足30萬家庭一年用電需要,與同等發電量的火電相比,每年可減少標準煤消耗約29.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5萬噸,節約淡水約283.8萬m³,將顯著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助力綠色經濟發展。

2020年5月18日,該項目完成首台單樁基礎沉樁,標誌着風電場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設團隊堅持黨的領導,組建“黨員攻堅隊”,發揚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運用優秀員工榜樣的力量,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意識,接連克服新冠疫情反覆、“搶裝潮”資源緊張、作業窗口期短、海上施工難度高、安全管理壓力大等困難,與地方政府、海事監管部門通力配合,以圓滿完成年底全場投運的決心和信心,統籌管理、多措並舉,全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團隊通過提前謀划布局,將工作落實在前,切實保障了工程有序、平穩、高效的推進,為全容量併網奠定堅實基礎。

風電場創新性採用海上風電“黑啟動”關鍵技術,突破併網調試期短的難題,在送電一個月內即完成全容量併網,充分彰顯“中廣核質量”與“中廣核效率”。風電場高度重視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採用增殖放流、布設海水在線監測設備、參與岸線整治等措施,踐行環境保護責任,將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風電場建設亞洲首個±400kV柔性直流海上輸電工程,建成世界上容量最大、電壓等級最高的海上換流站,採用世界上最前沿的超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填補了國內在該領域內多項技術空白,實現了輸變電系統核心設備國產化、智能化,為中國深遠海風電發展起到重要引領和示範作用。

中廣核如東H8#海上風電場是繼中廣核如東150MW示範項目之後,中廣核新能源作為“有擔當、負責任”央企在區域內的重要布局,旨在進一步增強江蘇省新能源產業綜合實力與區域競爭力,踐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今後新能源事業的蓬勃發展貢獻力量。

(0)
上一篇 2021-12-12 16:35
下一篇 2021-12-12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