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本聰、Craig Wright及美國的一個比特幣之謎

在布達佩斯的多瑙河邊有一個半身像。半身像的臉是青銅色的,它穿着一件連帽衫,胸前有比特幣的標誌。這是一個神秘的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雕像。中本聰是開發比特幣的一個或幾個人。他們的身份至今仍舊是個謎。

Bust_of_Satoshi_Nakamoto_in_Budapest.jpg

他(們)創造了一種去中心化的數字商品,現在在全球的價值超過了一萬億美元。它是一種跳過了銀行的點對點轉賬方式。它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加密,通過創造數字簽名來證明比特幣的來源。

你可能聽說過澳大利亞人Craig Wright,由於美國的一個法庭案件,他最近成為了新聞人物。

Wright是一位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他可能是中本聰,但也可能不是。從理論上講,這是一個他可以在幾秒鐘內解決的謎團。

本周,Wright正在跟他已故的商業夥伴David Kleiman的家人抗爭。Wirght稱他們兩人共同創造了比特幣。因此,他們爭辯稱,超500億美元的原始比特幣的一半屬於他們。

Wright贏得了這場戰鬥–佛羅里達州的一個陪審團認為他不欠這些錢。他的律師稱,這兩人是一起工作的朋友,但他們的合作關係跟比特幣的創造沒有任何關係。

不過在這個法庭案件的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故事。這些比特幣只能由從一開始就參與該企業的人擁有–中本聰。

Wright稱他就是中本聰,而中本聰被公認為是比特幣的創造者。為了證明自己是中本聰,Wright需要證明他控制了那些原始比特幣中的一部分。

比特幣專家、西澳大利亞大學計算機科學家David Glance博士稱,這就好比亞瑟王從石頭中拔出神劍一樣。

“如果你要證明你是你說的那個人,你只需要證明你有那個(比特幣的)鑰匙,”Glance說道,“你不需要花錢,只需要把它從一個賬戶轉移到另一個賬戶。”

Wright或中本聰可以說自己丟失了那把鑰匙。

今年早些時候,《紐約時報》報道稱,價值高達1400億美元的比特幣就被忘記或放錯了鑰匙的人給弄丟了。英國男子Stefan Thomas就是一個忘記密碼的人,據悉他的密碼可以解鎖數以億計的美元。

Glance指出,當你創造比特幣時它就在那裡,它是可用的,它是由“開採”它的人擁有的。

誰是中本聰?

直到2010年,中本聰一直活躍在網上並討論着比特幣的發展。其在2008年發表了從比特幣構思之初的工作成果,即比特幣“白皮書”。中本聰分享了大量他們的工作,然後在十多年前就銷聲匿跡了,只是偶爾會冒出來一下。

從那時起,在世界各地,業餘偵探和計算機專家以及其他許多人一直試圖找出中本聰是誰。因為無論誰創造了比特幣,都是一個極其富有的人,而這個謎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image033-5bfd713546e0fb0051f844ba.webp

2014年,一位日裔美國人Dorian Satoshi Nakamoto為中本聰,媒體開始在洛杉磯跟蹤他。在他家門外被記者逼問,這個略顯凌亂的男人稱其在被媒體聯繫之前沒有聽說過比特幣並詢問是否有免費午餐。

後來網上彈出了一個“中本聰”的帖子,其宣稱他(們)不是Dorian。然後他們又消失了。

2015年,各種報道指出45歲的澳大利亞人Craig Steven Wright就是中本聰。這次,中本聰再次出面,稱他(們)不是Wright。

除此之外,其他的名字也被傳得沸沸揚揚,包括企業家埃隆·馬斯克。不過馬斯克對此進行了否認。

但Wright仍是人們猜測最多的中本聰的候選人。而最近的法庭案件集中在Kleiman的家人的主張上,他們稱Kleiman–2013年去世–是比特幣的共同創造者。

Glance表示,不管中本聰是誰,他都是開採了大量早期比特幣的人,這些比特幣現在只是坐在區塊鏈上並收集着隱喻的數字灰塵。

誰是Craig Wright?

Wright是一位計算機科學家。

image032-5bfd713946e0fb0051541557.webp

一個自稱是其網站指出Wright就是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網站描述寫道:“(一位)永遠的學生和研究者。(區塊鏈公司)nChain首席科學家。律師、銀行家、經濟學家、牧師、編碼員、投資者、數學家、統計學家和對世界好奇者。”

2015年《衛報》的一篇文章指出,他的領英頁面顯示,他擁有查爾斯特大學的博士學位以及其他一系列的學術資格。他在各種計算機公司工作過並且還是十幾家公司的董事。

他以前也有過法律上的麻煩,2016年,他在悉尼租住的房子被澳大利亞聯邦警察突擊檢查,涉及稅務問題。當時,警方發言人指出跟Wright在比特幣背後的任何說法無關。

據報道,他和他的妻子搬到了倫敦。

同年(2016年)Wright承諾他將提供證明他是中本聰的證據,從比特幣創建初期就開始轉賬,這是只有整個加密貨幣的創建者才能做到的,因為數字簽名的方式顯示了比特幣交易的歷史。他稱自己將提出非常證據。

僅僅幾天後,他就把這個承諾從互聯網上抹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消息說–“我很抱歉。”

他稱自己沒有勇氣離開匿名的庇護,但他沒有說他不是中本聰。

法庭上發生了什麼?

在佛羅里達州,Keliman的家人對Wright提起民事訴訟,稱在比特幣企業成立之初,他們被欠下110萬枚比特幣的一半。這些比特幣必須是由一開始就在那裡的人開採的,比如中本聰。而Kleiman的家長稱其一開始就在他身邊。

那110萬個比特幣現在價值約500億美元。

專家們作證稱Kleiman擁有這些比特幣。

如果陪審團發現Wright欠Kleiman一半的錢,那麼前者將不得不把比特幣轉讓給後者的家人,而這將證明他就是中本聰。但他們沒有發現這一點,所以這仍是一個謎。

為什麼每個人都這麼關心比特幣以及它的起源?

許多銀行開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考慮到人們對它們的興趣這並不令人驚訝,但也似乎跟擁有一種繞過金融機構的貨幣的概念相矛盾。

甚至澳大利亞儲備銀行行長Philip Lowe也表示對零售形式的加密貨幣感興趣–儘管他沒有預見到它們會被用於一般用途的支付。

10307504544_1e7e10202b_b.jpg

比特幣是使用最廣泛、最知名的加密貨幣。這個曾經是一個邊緣的想法的貨幣現在卻在全球擁有超1億的用戶。但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是非常不穩定的。它們的價值波動很大,所以Glance表示,人們將無法用它們買一杯咖啡,因為價格會瘋狂上漲和下跌。

“加密貨幣世界充滿了色彩斑斕的人,他們有很大的想象力。它接管世界的想法還沒有發生,”Glance說道。

不過它已經找到了幾個利基市場。“它助長了我們今天看到的大多數網絡犯罪。你可以用它在網上購買毒品、敲詐勒索、僱用合同殺手,”Glance指出。

另外,人們還可以對它進行投機,就像對股票一樣,不過Glance認為這實際上是在賭博。

此外,他避開的另一個原因是創造比特幣所需的巨大的計算機能力對環境的影響。

研究表明,僅創造比特幣就會產生跟倫敦一樣大的碳足跡。

”(而且)它完全沒有內在的價值,這只是很多人在認購一個龐氏騙局,”Glance指出。

大多數人將愉快地度過他們的生活,他們從不使用比特幣。但這仍是一個非同尋常的謎,在某個地方有一個人或有一些人改變了金融市場並幫助一些人賺取了巨大的財富–或讓他們破產。

(0)
上一篇 2021-12-12 12:35
下一篇 2021-12-12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