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即將建成投運

北京向北180公里,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四岔口鄉連綿群山中,一座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即將建成投運。該電站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服務“雙碳”目標、服務北京冬奧的綠色能源重點工程,肩負着冬奧會和京津及冀北地區電網安全運行的保障責任。

攻克多項技術難關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於2013年5月開工建設,總裝機容量360萬千瓦,首批機組即將進入15天考核試運行,將於12月底投入使用。

作為當前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抽蓄電站,施工難度大、技術難點多,並在國內首次引進變速機組技術。該電站地處燕山山脈向內蒙古高原過渡帶,受斷層及裂隙切割影響,岩體呈碎裂結構,穩定性極差,在開挖過程中非常容易塌方。

為解決這一難題,豐寧抽水蓄能電站採用“超前預報、超前支護、一炮一支護”的“兩超一轉序”的施工管理手段,利用“網格式一體化”的管控模式和“區片制”“架子隊”的管控手段,克服圍岩不利條件,確保地下廠房、上下水庫進出水口的開挖支護及混凝土澆築施工的順利完成。

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即將建成投運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上水庫全景(第二階段蓄水前)

電站大力推進科技創新,以可變速機組研究為重點,積極探索智能基建、智能設備、智能運檢診斷系統研發,300米級長斜井定向反井鑽施工技術、上壩料快速檢測、數字化灌漿監測等一批新技術被推廣應用,通過攻克抽水蓄能核心技術、解決了一批“卡脖子”問題。

電站進入機電安裝后,為實現護航北京冬奧會目標,國家電網公司在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建立季度協調機制,統籌推進電站建設各項工作。豐寧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會同參建各方對機組投產安排進行深入分析,決定同步開展兩期公用系統和兩台機組的安裝調試工作,全力保障2021年底首台機組投產發電目標。2020年6月至今,工程建設者克服了新冠疫情散發多發、主輔設備供貨需求大幅提前、跨冬季開展500千伏系統設備安裝及上水庫啟閉機樓混凝土澆築等重重困難,如期完成了上下水庫蓄水、水道系統充排水、系統倒送電、機組分部調試等多個裡程碑節點,為兩台機組調試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抽水蓄能電站電機組有一項“獨門絕技”——黑啟動。當電網發生異常情況時,機組可在3至5分鐘內迅速響應,為斷電區域提供電能。而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黑啟動的功能,可為冬奧會和京津及冀北地區電網安全運行提供保障,有效滿足京津冀電網調峰需求,進一步提高供電質量。

據介紹,12台機組全部投運后,每年可消納過剩電能88億千瓦時,年發電量66.12億千瓦時,可滿足260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年節約標準煤48.08萬噸,可減少碳排放120萬噸,相當於造林24萬餘畝。

共建高效“聯合體”

投資近200億元的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集合了設計、監理及施工等多家央企,數千建設者常年奮戰工程施工一線。如何將來自各地、各自為戰的參建單位凝聚起來,形成推動工程高質量建設的合力?

豐寧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組成了由該公司黨委書記為組長、黨委委員及各參建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為成員的黨建共建領導小組,並設立了黨建聯合辦公室。

依託工程項目,該公司成立專家團隊,集中組織開展各類培訓,提升參建人員整體技術水平。開展“六比六創”省級重點工程勞動競賽,挖掘工匠能手,營造“比學趕幫超”的工作氛圍;組織參建單位設置黨員示範崗、責任區,促進黨員在重點任務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即將建成投運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廠房

在施工區域推行“網格式一體化”管控模式、實施“區片制、架子隊”管控手段,形成業主、設計、施工、監理齊抓共建的“四位一體”的工作格局;建立聯合監督檢查機制,實現對重點工作、關鍵節點的有效管控,加強對工程管理人員、監理及設計人員的廉政教育和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建設環境……一系列舉措推動項目聯抓,打造共建“聯合體”。

豐寧公司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與承德市生態環境局等單位聯合開展“生態承德?美麗豐蓄”黨建共建工作,加強政企互聯共建,形成“共識、共建、共商、共享”的黨建共建格局。共同推動豐寧項目創建省級環境教育基地,爭創國家級環境教育基地和國家水土保持示範工程。

苦幹實幹顯擔當

“我宣誓,沖在一線,保障安裝……”為全力保障首台機組年底順利併網發電,國家電網新源公司“豐蓄360”共產黨員服務隊在安裝現場莊嚴宣誓表決心,全力以赴保建設。

“豐蓄360”共產黨員服務隊由30名平均年齡約32歲的黨員組成,致力於項目360萬千萬裝機容量建設,秉承“360度全方位、全覆蓋、無死角”的服務宗旨。90后黨員劉金棟,連續奮戰40天,經常加班到深夜,保障每根10噸重的外來電源順利跨大橋、過道路、穿隧洞,高質量完成廠用電外來電源建設工作;機電部一工區機械組組長,90后黨員於爽,像“釘子”一樣“釘”在廠房安裝間,夙興夜寐,會商施工技術難題、研究轉子吊裝方案,在首台機組安裝一線展現青春風采……

世界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即將建成投運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調試團隊進行調試試驗

以豐寧電站建設為中心,“豐蓄360”共產黨員服務隊將扶貧助困、愛心助學、科普宣講等志願服務向周邊學校、村鎮輻射,累計幫扶困難學子530餘名、孤寡老人70餘人。在防洪度汛、重要機電設備安裝等時段,服務隊成為戰鬥在一線的鮮紅旗幟,全程參與保障8檯球閥及4台主變順利安裝就位,在建設現場設置義務講解點,展現了豐寧電站良好精神風貌。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保障順利復工復產,服務隊隊員積極服務“點對點”“一站式”包機、包車等返崗復工措施推進,完成4500餘名返崗復工人員專項體檢,豐寧電站成為國家電網公司抽水蓄能首批複工復產單位,持續保持着疫情防控“雙零”目標。

依託黨員服務隊,豐寧公司相繼組建了道路安全糾察隊、聯合黨員突擊隊,對施工車輛、機電安裝現場進行全面管控,制定“日稽查、夜巡查”機制,加強現場施工質量把控,確保各項建設任務有序推進,實現了214天8台套座環蝸殼組焊吊裝完成,創下國內抽蓄電站安裝“新速度”,為首台機組併網發電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首批機組投產發電工作穩步推進,一項項創新成果投入應用,為年底投運奠定了堅實基礎,將為北京冬奧會和京津及冀北地區源源不斷輸送綠色電力,助力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信息來源:國網水新部、宣傳部,國網新源公司,國家電網報社

(0)
上一篇 2021-12-11 16:22
下一篇 2021-12-11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