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線或能支持光纖網絡實現超快寬帶

英國劍橋大學的Ergin Dinc和合作者研究認為,目前的銅線設施或能支持超快寬帶研究結果提示另一套低成本的數據通信方案或許可行,尤其是在那些無法安裝光纖寬帶的地區。相關研究4月26日發表於《自然—通訊》。

銅線或能支持光纖網絡實現超快寬帶

銅線或能支持光纖網絡實現超快寬帶

銅線或能支持光纖網絡實現超快寬帶

千兆全光纖寬帶可實現穩定、高速連接,但需要將當前使用的銅線換成光纖。然而由於這一轉換成本高昂,在許多地區無法實現,包括一些古城和現代都市,以及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因此,未來數據通信可能需要多項附加技術。

Dinc和合作者研究了雙絞線(目前廣泛使用的銅芯線)在高頻率下的特性,這一頻率能達到未來通信網絡對性能的要求。

他們從理論上分析了這些雙絞線的性能上限,並使用了一種經過特殊設計的叫做微帶巴倫的裝置,幫助他們在需要的頻率下開展實驗。他們的實驗顯示,相比當前在低於1GHz帶寬運行的銅線設施,雙絞線可以支持5GHz的帶寬。

Dinc等認為,當前的銅線設施或能在目前因成本原因無法部署光纖的地區支持光纖網絡。

雖然這種雙絞線只能在短距離上支持這一帶寬,但作者強調,使用短距離的雙絞線有望幫助實現全光纖技術。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9631-8

(0)
上一篇 2022-04-27 17:34
下一篇 2022-04-27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