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騰訊準備以110億美元估值增持Supercell股份

兩位知情人士稱,騰訊正在商討一筆交易,準備以約110億美元的估值,增持其所持芬蘭手機遊戲開發商Supercell的股份。這意味着騰訊還沒有放棄Supercell。早在2016年,騰訊曾帶領一群投資者收購了Supercell的多數股權。但此後,這家芬蘭手機遊戲開發商營收幾乎每年都在下滑。雖然如此,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騰訊目前正在商討一項新的交易,擬以約110億美元的估值增持Supercell股份。

    262411038_4978478925530727_4735944556782120104_n.jpg

110億美元的新估值,較當初102億美元的估值高出約10%。分析人士稱,考慮到Supercell糟糕的業績,騰訊這一舉措有些令人驚訝。

知情人士稱,騰訊此次將從當初的投資者聯盟成員手中收購Supercell股份,從而提高自身所持股份。而投資者聯盟成員包括中信資本、中航資本和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等。其中一些投資者對這筆投資的結果感到失望。

一位了解騰訊想法的人士稱,騰訊願意支付更高的估值,表明騰訊依然相信Supercell並未失去發展勢頭。

研究公司Sensor Tower數據顯示,Supercell旗下的《部落衝突:皇室戰爭》(Clash Royale)遊戲已推出5年,但去年的營收還是超過了30億美元。截至本周,這款遊戲仍是美國最賣座的十款手機遊戲之一。今年8月,Supercell又發布了新的城市建設遊戲《Everdale》,並推出了測試版。

此外,還有一些跡象表明Supercell正在復蘇。Sensor Tower稱,今年到目前為止,消費者在Supercell手機遊戲上的支出同比增長了7%。

對於騰訊而言,2016年收購Supercell多數股權是一次大膽的押注,認為它可以繼續複製2012年發布的戰略遊戲《部落衝突》(Clash Of Clans)的成功。當騰訊和其他投資者從之前的所有者軟銀手中收購Supercell時,《部落衝突》已經成為歷史上全球收入最高的遊戲之一。分析師當時表示,騰訊可以幫助Supercell的遊戲在中國找到更多用戶,而中國是全球營收最高的遊戲市場。

但此後,Supercell的勢頭開始消退,看起來像是騰訊在Supercell的高峰期買入其股份。Supercell提交給監管機構的文件顯示,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Supercell的營收每年都在下滑。

去年,Supercell營收為14.8億美元,較2019年下滑5.1%,較收購前2015年逾23億美元的營收低近40%。儘管Supercell的新遊戲在行業標準上表現良好,但已無法與《部落衝突》的巨大成功相提並論。到了2018年,有報道稱,騰訊投資者聯盟中的一些成員,對其未來回報感到擔憂。

2019年,騰訊通過購買投資者聯盟中其他成員的股份,增持了Supercell股份,並將Supercell轉變為其合併子公司(consolidated subsidiary)。截至去年底,騰訊在Supercell的有效持股比例為70%。此次,如果談判達成協議,這一比例將進一步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Supercell一直保持盈利,並不斷向騰訊牽頭的投資者聯盟支付股息,這讓投資者獲得了一些好處。此外,收購Supercell也給騰訊帶來了戰略上的裨益,使其在全球遊戲行業獲得了更廣泛的認可。

分析人士稱,這筆交易後來成為騰訊投資更多國際遊戲開發商,進行國際擴張的跳板。騰訊今年的一些交易包括收購瑞典的Stunlock Studios和英國的Sumo Group,以及對芬蘭的Remedy Entertainment和法國的Dontnod Entertainment進行少數股權投資。

此外,騰訊的其他一些海外投資,也為公司帶來了巨大的財務收益。例如,騰訊對韓國網絡遊戲開發Krafton的戰略投資,使其得以開發《絕地求生》的移動版,後者在全球範圍內大受歡迎。

總部位於洛杉磯的Riot Games是熱門遊戲《英雄聯盟》的製作方,已成為騰訊的全資子公司,2015年的估值為85億美元。此外,騰訊還擁有《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 40%的股份,後者最近的估值為173億美元。

今年,騰訊不僅通過投資其他公司,還通過擴大自己的海外業務,加快了全球擴張。就在本周,騰訊在阿姆斯特丹和新加坡成立了一個新的國際遊戲出版部門“Level Infinition”。今年7月,騰訊的遊戲開發部門TIMI在蒙特利爾開設了一家新工作室,這是騰訊在北美繼洛杉磯和西雅圖之後的第三個工作室。

(0)
上一篇 2021-12-11 11:14
下一篇 2021-12-11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