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太陽能電池新突破:光伏效率提高18%

由萊斯大學領導的一支科研團隊近日在太陽能電池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團隊利用 Advanced Photon Source(APS)的超亮 X 射線,不僅提高了太陽能電池效率,還同時保持了它們對環境的承受能力。

uojr8z0n.jpg

萊斯大學的 Aditya Mohite 和他的同事們發現,陽光本身會收縮二維過氧化物中原子層之間的空間,足以將材料的光伏效率提高 18%。而目前在太陽能領域,任何 1% 的突破都是值得稱讚的,更別說是兩位數了。

過氧化物是具有立方體晶體格的化合物,是高效的光收集器。它們的潛力多年來一直為人所知,但它們提出了一個難題:它們善於將太陽光轉化為能量,但陽光和水分會使它們退化。

Mohite 表示:“在 10 年內,過氧化物的效率已經從大約 3% 飆升到 25% 以上。其他半導體花了大約 60 年時間才達到這個水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如此興奮。就像你的機械師想要運行你的發動機以查看其內部發生的情況一樣,我們想要從本質上拍攝這種轉變的視頻,而不是單一的快照。像APS這樣的設施使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

APS 是美國能源部(DOE)科學辦公室在 DOE 阿貢國家實驗室的用戶設施,團隊利用 APS 來確認這一發現。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自然-納米技術》上。

(0)
上一篇 2021-12-11 10:04
下一篇 2021-12-11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