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多家網吧用閑置電腦“挖礦”被查

挖礦”,指的是“礦工”根據設計者提供的開源軟件,提供一定的計算機運算力,通過複雜的數學運算,求得方程式特解的過程,求得特解的“礦工”可以得到特定數量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獎勵。而所需的“鏟子”就是配置較高,運算速度足夠快的計算機,“礦工”也就是操縱電腦的使用者。

我國允許“挖礦”嗎?

網上“挖礦”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對國民經濟貢獻度低,對產業發展、科技進步等帶動作用有限。

加之虛擬貨幣生產、交易環節衍生的風險突出,其盲目無序發展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害無益。

據相關報道顯示,此前有一家利用數據業務作為掩護,專門進行“挖礦”的企業,月均耗電量達到了2500萬度電,而該企業一年的納稅金額僅為25萬元。

這些企業就像一個個張開大嘴的貪婪巨獸,不斷吞噬着我國寶貴的能源資源。

2021年9月3日,國家發改委聯合11個國家部委下發了《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對虛擬貨幣“挖礦”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2021年9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2021年10月8日,國家發改委公開徵求《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意見時,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列入淘汰類,併發布通報:我國將以產業式集中式“挖礦”(業界指虛擬貨幣的生產過程)、國有單位涉及“挖礦”和比特幣“挖礦”為重點,全面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根據上述精神,部分省市已出台相關規定,對虛擬貨幣“挖礦”企業、網吧開展了整治工作。

多家網吧被整改

2021年11月17日,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網安大隊民警在開展轄區網吧專項檢查中發現,轄區內多家網吧存在“挖礦”行為。

貴陽多家網吧用閑置電腦“挖礦”被查

貴陽多家網吧用閑置電腦“挖礦”被查

經調查,因疫情期間客人較少,網吧工作人員便利用閑置電腦進行“挖礦”。

當地發改委、文化局等單位聯合公安機關對其進行整改,再次檢查時確認整改完畢。

還有一種情形值得網吧管理人員注意,就是有些不法分子會打着為網吧安裝維護程序之名,擅自植入已編寫完成的“挖礦”腳本程序,有的則直接偷偷安裝。

這種程序安裝完成後,一旦該台機器開機運行,腳本就會在後台隱藏運行,佔用大量內存資源進行“挖礦”,而“礦工”只需坐在家裡收取“礦幣”,坐收漁翁之利。

以上行為已經涉嫌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違法犯罪,所以如果網吧管理者發現機器卡頓、用電量急劇上升時,應該考慮一下這種可能。

如有情況,應立即報警!

(0)
上一篇 2021-12-10 21:44
下一篇 2021-12-10 2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