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人才流失嚴重 高層出手推進職業發展

據報道,微軟員工粘性向來很強,比如該公司CEO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另外幾位高管的任職時間都超過了25年。但這種情況卻在疫情期間發生了變化,因為微軟和其他幾乎所有科技公司都很難留住人才。

人才流失已經成為微軟的一個重大問題,以至於該公司首席人事官凱瑟琳·霍根(Kathleen Hogan)甚至在上周發給2萬多名管理者的郵件中,要求他們遵守她的團隊制定的最新人才挽留指導原則。

微軟人才流失嚴重 高層出手推進職業發展

她表示,該公司過去幾年發現,許多員工之所以離開微軟,是因為他們感覺職業發展或職業增長出現停滯,因此最新的指導原則旨在幫助管理者與下屬溝通職業目標問題。霍根稱,最近幾個季度,25%的微軟員工還表示,在外部尋找工作比在微軟內部轉崗更加容易。

科技行業被視作這一輪“大辭職”(Great Resignation)浪潮的起點,在此期間,有數百萬美國人為了尋找更高的薪酬,或者因為在疫情期間的遠程工作而精疲力竭,最終選擇離開原先的崗位。微軟和其他許多科技公司一樣,都為所有員工提供獎金和額外的帶薪假期。但霍根在郵件中表示,微軟並沒有對員工的職業規劃給予足夠的重視。

Eagle Hill Consulting是一家專門幫助企業挽留人才的諮詢公司,他們的管理顧問凱利·米塞利(Carrie Miceli)表示,早在疫情爆發前,就有許多組織開始從原先的年度績效評估,轉向為員工制定目標,並幫助其規劃職業發展路徑。

“這是美國經歷過的最嚴峻的勞動力市場,我們看到人才大戰仍在繼續,科技行業尤其如此。”米塞利說。

微軟的人才流失問題尤其尖銳。知情人士透露,截至今年10月,該公司有6.6萬個空缺崗位,相當於現有員工的35%。微軟員工總數在過去10年翻了一番多,目前超過19萬。該知情人士稱,截至10月,微軟還擁有11萬外部合同工。

微軟實際空缺的職位遠大於它在公開網站上列出的1萬招聘信息。微軟的一位員工表示,這種差異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微軟的招聘政策所致:比如,如果微軟想要招聘50名雲計算軟件工程師,可能只會公開列出1條招聘信息,因為公司尚未批准對外公布其他招聘信息。

霍根在上周的郵件中說:“在微軟,職業問題仍然是員工離職的第一原因,佔到所有離職的大約一半,有25%的微軟員工認為離職尋找工作比在內部轉崗更容易。”但霍根並沒有披露具體信息,詳細的人才流失數據也尚未可知。

霍根本人也在微軟工作了18年,她在郵件中稱,該公司推出了一個涉及6000名員工的“職業登記”試點項目,要求管理者在對下屬進行績效評估時,與之展開“更深入的溝通,探討如何在微軟內部繼續成長”。該項目表明,“這些對話非常有助於提升職業滿足感”和降低員工流失率,還能帶來其他好處。

“雖然我知大家都很忙,但主動進行職業溝通或許可以避免我們不希望流失的人才離開公司,從而為你節約很多日後用來挽留或替換人才所花費的時間。”她在郵件中寫道。該郵件還附帶一個內網連接,上面詳細闡述了最新的指導原則,包括幫助管理者與員工展開更豐富的職業對話的內容。

霍根表示,最近接受調查的60%微軟員工都表示,如果他們的管理者有意幫助其發展職業目標,他們就更有可能相信自己能夠在公司內部達成這些目標,但實際上,績效評估中與之相關的對話卻很少。她強烈建議管理者按照新項目的指導展開溝通。

內部轉崗

在微軟,公司不同崗位之間的調動在疫情之間大幅放慢,但具體原因尚未可知。一位現任微軟員工認為,可能是內部招聘經理和招聘專員(主要為合同工)忙於填補空缺崗位。這似乎與以往的情況大不相同:一位微軟前管理者表示,在1990年代末至2010年期間,微軟員工很容易進行內部轉崗,因為公司當時增長很快,新崗位層出不窮。

其他公司的轉崗困難則是因為其他原因。例如,知情人士表示,在亞馬遜,當有員工申請現有團隊之外的其他內部崗位時,此人的管理者就會收到一封郵件。部分管理者會採取措施阻止這種行為,包括說服此人留下。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職業流動性是亞馬遜文化的基石,員工在公司任職期間擔任多個崗位並不罕見,反而會受到鼓勵。”

相比而言,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則將員工與現有部門之外的其他管理者的對話視作隱私,但他們也鼓勵員工在接受其他內部崗位之前通知現在的上司。微軟的一位現任員工稱,該公司也採用了相同的政策。

(0)
上一篇 2021-12-10 10:35
下一篇 2021-12-10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