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愛迪生啟發 科學家發現入睡后立即醒來可以提高創造力

愛迪生作為世界著名發明家,他發明的留聲機、電影攝影機和電燈對世界有極大影響,被譽為“世界發明大王”。當然,他在搞發明的時也時常遇到過難題。每當遇到難題,愛迪生有一個習慣,就是會拿着一個鋼球躺在扶手椅打盹。

當他進入夢想造成肌肉放鬆時,鋼球就會掉落在地上。而此時愛迪生就會醒過來,繼續工作,往往能克服一些難題。

現在,巴黎大腦研究所的科學家就通過研究,發現了愛迪生這一習慣的奇妙作用,即在入睡后的某一時刻突然醒來,能夠顯著提高人們的創造力

巴黎大腦研究所的睡眠研究員德爾芬·烏迪特(Delphine Oudiette)表示,我們將這一能夠激發人類創造力的時間稱之為“睡前狀態”(N1),這一狀態在人類一生的睡眠時間中僅佔5%。

QQ圖片20211209161933.png

研究中,研究人員召集了103名有能力輕鬆入睡的健康受試者,讓他們參與一項數學問題,來猜測序列中的最後一位數字,並提供了規則。

不過,該遊戲還有一個受試者不知道的“隱藏規則”,即第八位數字一直是序列中的第二位數字。如果有人能夠發現這一點,那麼這個數學做起來就十分簡單。

在第一次測試中,每個人受試者被要求解決十個數學問題。完成後,讓他們休息20分鐘,隨後在舒適的環境中躺在躺椅上,手中都拿着一個水杯,來模擬愛迪生遇到難題時的習慣,並且設備監測受試者的腦電波。

由於不同睡眠階段的腦電波模式不同,研究人員能夠使用腦電圖監測受試者從睡眠時的N1階段到更深的N2階段的時間。

結果發現,研究人員發現,在N1階段醒來的受試者有83%的機會發現隱藏規則,花費的時間平均為15秒。而那些保持清醒的受試者僅有30%的機會,並且花費的時間也更長。

烏迪特表示,該研究表明,睡眠開始時會有一個提高創造性的“窗口期”,如果你起得太早或睡得太深,這個“窗口期”就會消失。

下一步,將會進行一項新的研究,通過實時監測受試者的腦電波來幫助他們到達“窗口期”。

(0)
上一篇 2021-12-09 16:24
下一篇 2021-12-09 17: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