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12月8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宣判被告人顧國平、儂錦、陳雨、朱軍、王晶晶、張冀敏集資詐騙一案。對顧國平以集資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儂錦、陳雨、朱軍、王晶晶、張冀敏以集資詐騙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5年至10年不等的刑罰,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00萬元至60萬元。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5年1月,顧國平實際控制上海聯璧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同年7月要求儂錦在聯璧公司組建金融團隊、開發聯璧金融App線上平台等進行非法集資。

為了擴大聯璧金融App的用戶數量,顧國平還利用其實際經營的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斐訊”),與聯璧公司推出購買斐訊路由器等產品,並在線註冊聯璧金融App會員,可獲聯璧公司全額返還購買款的“0元購”營銷活動。

同時,聯璧金融App平台發布以顧國平實際控制空殼公司的虛假資產包、定向委託投資項目為標的的各類理財產品,以高額利息回報、承諾保本付息為誘餌,誘騙社會公眾投資購買。

儂錦、陳雨、朱軍、王晶晶、張冀敏分別參與了公司管理、產品設計、資金調配、系統維護等行為。

截至案發時,共造成90.86萬餘名被害人實際經濟損失99.71億餘元。

2017年9月起,顧國平還擅自以上海斐訊公司的名義,與其實際控制的華夏萬家(北京)金融服務外包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購買斐訊體脂秤等產品,並在線註冊華夏萬家金服App,可獲全額返還購買款的“0元購”營銷活動。

顧國平等人採用前述類似手段,誘騙社會公眾在華夏萬家金服App上購買理財產品,非法募集資金,並指使朱軍套取、佔用。

截至案發時,共造成19.42萬餘名被害人實際經濟損失26.02億餘元。

兩起案件合計造成110.28餘萬人實際經濟損失125.73億元。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認為,顧國平、儂錦、陳雨、朱軍、王晶晶、張冀敏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共同使用詐騙方法非法集資,數額巨大,其行為均已構成集資詐騙罪。

上述被告人的集資詐騙行為給被害人造成特別重大的經濟損失,嚴重破壞國家金融秩序,結合本案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據悉,“聯壁金融”是最高檢會同公安部掛牌督辦的36起重大案件之一,另外兩個涉及非法集資的重點案件是“通金所”、“卓達系”。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斐訊“0元購”暴雷

資料顯示,上海斐訊(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是一家集研發、製造、銷售於一體,致力於向客戶提供移動終端、數據通信、雲計算等技術設備及整體解決方案和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全球總部位於中國上海,在歐洲、美洲、亞太、印度、獨聯體設有多家分支機構,並在德國、美國設有研發基地。

2011年,斐訊進軍智能機行業。在3G智能手機時代,斐訊確實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數據顯示,其2012年營收25億元,凈利1億元;2013年營收58億元,凈利3億元。2014年斐訊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超過1000萬部,營業額達到近90多億元,其中手機獨佔29億元,凈利10億。在業界曾有着“小華為”之稱。

但是隨着智能手機市場競爭的加劇,斐訊的手機業務開始持續下滑,資金壓力劇增。

彼時,互聯網P2P理財平台開始興起,於是在2015年7月,顧國平通過其實際控制的上海聯璧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組建金融團隊、開發聯璧金融App線上平台等進行非法集資。

在2015年底,斐訊創立的輕客手機品牌推出了“輕客2S”在京東開啟眾籌,定價僅1499元,成為當時最便宜驍龍810手機。

然而這款產品眾籌活動並不成功,在離眾籌結束只剩下數天時間時,輕客2S距離50萬元的眾籌目標仍然不到50%,有眾籌失敗的可能。

但讓人意外的是,在活動最後幾天驟然發力,湧入大量購買者,使得該項目眾籌成功。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但是,實際上這個眾籌項目還是失敗了!因為斐訊的“輕客2S”最終並未發貨,參與眾籌的網友隨後陸續接到了退款通知。

為何一個成功的眾籌項目變成“失敗”的項目呢?這或許也從側面反映了其手機業務的問題。

2016年5月,上海斐訊被爆出手機業務大幅裁員近300人的消息,而且還涉嫌“暴力威脅員工”、“剋扣工資”(有員工爆料稱是兩個月沒發工資)。

當時一位斐訊內部員工也確認,該裁員事件,“主要原因是手機業務經營下滑,裁員主要也是針對手機部門,裁員人數大約300左右”。

在手機市場遭遇失利之後,斐訊開始將其業務重心轉向了路由器等產品。同時,斐訊的實控人顧國平為了解決資金問題,開始利用斐訊的路由器等產品與其控制的金融公司——聯璧公司的聯璧金融App進行捆綁,推出斐訊路由器“0元購”項目,購買斐訊路由器之後,在線註冊聯璧金融App會員,可獲聯璧公司全額返還購買款,以此來進一步非法募集資金。

2016年3月,斐訊開始在天貓上面向消費者推出了路由器“0元購”活動,實際上就是投其資聯璧的理財產品送路由器。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只需投資500元以上,投資期3個月,即可免費獲得價值399元的斐訊路由器一台,整個項目當時看起來還是非常的具有吸引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5月的裁員事件中,當時百度貼吧斐訊吧當中就有疑似內部員工爆料稱:“買了公司理財產品(一萬元起)就不用裁員,不買就裁員。”

這似乎也反應了當時公司資金鏈確實存在問題。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在斐訊開始在天貓開展路由器“0元購”之後不久,斐訊也開始將其路由器“0元購”的模式,搬到了京東平台,並打出了斐訊K2路由器速度快、信號強,不用砸牆,購買一個月後把錢全額返還”的廣告。

套路與之前在淘寶平台開展的路由器“0元購”類似。用戶在京東購買了斐訊K2路由器之後,會得到一個專屬K碼,K碼可以通過身份證、銀行卡和手機號進行激活。

這時,該用戶就會自動在互金平台聯璧金融App上生成一筆定期存款,這筆存款的金額正是購買路由器的金額,大概一個月之後就可以提現。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也就是說,京東用戶花399元買個路由器,一個月後就能獲得399元的返現,還白得了一個路由器。

這麼好的“羊毛”自然是吸引了大批的用戶來“薅羊毛”,使得斐訊路由器銷量暴漲。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僅通過京東平台“0元購”斐訊路由器的用戶就達到260多萬,再加上其他平台和其他產品的數據,銷售流水就達到10億以上。

從表面上來看,路由器“0元購”對於斐訊來說是一個賠本買賣,但是實際上,對於聯璧金融卻是一個極佳的吸引用戶和資金的手段。

因為,該路由器本身是由斐訊設計製造的,有爆料稱其成本似乎只有50元左右,也就是說,聯璧金融僅用了50元,就獲得了一個有效用戶,並且獲得了399元資金的一個月的使用權,如果運營得當是完全能夠獲利的。同時斐訊的路由器的銷量及市場份額也能夠快速增長。而且這一些都還不用花費巨額的廣告費和推廣費。

所以,在斐訊路由器銷量暴漲的同時,聯璧金融App用戶量和吸納的資金也跟着暴漲。雖然部分“羊毛黨”只是買斐訊路由器來薅羊毛,但是還是有很多通過“0元購”成為了聯璧金融App用戶的投資人,也開始購買聯璧金融App上的理財產品,從而為聯璧金融帶來了更多的資金。

不過,隨着2017年底之後多個互聯網金融平台(比如在錢寶網、善林金融、唐小僧等)的接連暴雷,資金鏈開始出現問題。

2018年6月21日,聯璧金融發布公告稱,平台開始出現擠兌及惡意兌付的情況,並試圖安撫投資者。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但是,很快,在2018年6月23日,上海松江公安分局對外通報,聯璧公司涉嫌違法犯罪正在被公安部門偵察,15名相關犯罪嫌疑人已被帶走。

隨着聯璧公司的暴雷,眾多的消費者開始聲討斐訊及京東等第三方平台。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2018年7月6日,斐訊方面發布通告,宣布兜底兌付k碼禮包至7月4日,已錄入用戶審核信息近百萬人次,完成審核及兌換近10萬單,並強調“K碼禮包激活兌換與京東、蘇寧、國美等三方銷售平台及終端銷售商無關”。公司會積極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但是,另外在聯璧金融App上投資的投資者,似乎就與斐訊沒有關係了。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斐訊與聯璧背後的顧國平

雖然,從表面上看,聯璧和斐訊是兩家獨立的公司,在“0元購”活動中,也只是合作關係,但是實際上,當時聯璧和斐訊的背後都有着同一個關鍵人——顧國平。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根據資料顯示,斐訊創始人顧國平原本擁有斐訊的絕對控股權,但是由於2014年借殼北生葯業(已更名慧球科技)失敗,2016年初入主慧球科技成為其第一大股東之後,由於慧球科技股價暴跌,導致動用槓桿的資管計劃連續爆倉,使得顧國平負債纍纍。

工商資料變更顯示,2016年夏天,顧國平失去了上海斐訊的控制權,隨後一年陸續接手其股權的正是其入主慧球科技時的合作方、和熙投資的實際控制人康偉。

根據股權資料顯示,顧國平目前僅持有上海斐訊19.45%股權,另外通過水牛投資控制1.92%的股權。而康偉實際控制的和熙系(和熙投資、九晉投資等一系列關聯公司)以及疑似一致行動人中植系等共控制上海斐訊59.64%股權。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不過,在聯璧金融爆雷后,以上海斐訊CEO名義出面收拾殘局的康偉向上門討要說法的代理商解釋時,否認了顧國平和上海斐訊之間仍有關係,稱顧國平早在2017年已將所有股份全部出售。假設事實如此,那麼顧國平現持有的上海斐訊股權可能是未做工商變更或有未披露的協議安排。

而在2018年2月,顧國平也曾向媒體透露,他“目前不在上海斐訊擔任董事、監事或高管的職務”,“只抓第一線的產品、研發,其餘涉及管理和決策的事項、流程,我均不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失去對上海斐訊控制權之後,顧國平在2017年成立了四川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斐訊”),並且下設了十多家控股或參股企業。雖然其中陳海東持股和金偉持股90%、顧國平僅持股10%。但陳海東和金偉均為顧國平原本在上海斐訊的老部下。陳海東還是顧國平的小學、初中同學。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成立於2012年的聯璧金融一開始的股東只有儂錦,2015年初增加了陳海東、金偉、韓凌三人。陳海東、金偉、韓凌、儂錦均為顧國平原本在上海斐訊老部下。儂錦早年曾擔任上海斐訊銷售中心西南區總經理。2017年5月,陳海東、金偉、韓凌三人又退出聯璧金融股東行列,換成了四家公司,這四家公司后被指認依然和原上海斐訊系人馬緊密相關。

詐騙125.73億被判無期 斐訊“0元購”騙局深度揭秘

所有,從股權關係上來看,四川斐訊和聯璧金融是明顯的關聯公司,顧國平也已經被法院認定為是聯璧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但是聯璧金融與目前的上海斐訊之間的關係,並無明面上的股權關係,只是顧國平還是上海斐訊明面上的第二大股東,但其已無實際控制權。

但是,在聯璧金融爆雷后,一些投資者發現,他們通過“0元購”拿到的斐訊路由器等產品,生產廠家均為四川斐訊及其關聯公司。

(0)
上一篇 2021-12-08 21:24
下一篇 2021-12-08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