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夏天的快樂少不了冰淇淋,然而有“雪糕刺客”之稱的雪糕品牌鍾薛高近日因“高溫不化”“燒不化”引起極大關注和爭議,屢上熱搜。近日,疑似鍾薛高創始人林盛發朋友圈稱,“明明是遠超國標品質的產品,被偽科學斷章取義成多添加劑,有點兒諷刺”,並指出鍾薛高相關熱搜為競爭對手所為。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記者7月6日下午實測發現,與其他做對比的雪糕品牌相比,處於“輿論風暴”中的鐘薛高海鹽椰椰雪糕燃燒過程中融化的速度很慢,但並非不融化。此外,放置一段時間后,鍾薛高海鹽椰椰雪糕呈現出粘稠狀。

實測鍾薛高是否能“燒化”

7月6日下午,記者購買了網傳視頻中“燒不化”的鐘薛高海鹽椰椰雪糕和一款其他品牌雪糕進行實測對比,看看是否如網傳的那樣“燒不化”。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記者首先用打火機點燃了一款生牛乳添加量達30%的其他品牌雪糕,只見打火機點燃后,雪糕快速滴落融化,滴落的雪糕外表有焦黑色,燃燒過程中有煙氣冒出,無異味。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接着,記者開始用打火機點燃鍾薛高海鹽椰椰雪糕,和另一個品牌的雪糕相比,鍾薛高融化的速度確實要慢很多,燃燒過程中也有煙氣冒出,糕體呈焦褐色,並伴有一股“糊味”。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記者做完實測約10分鐘后,網傳“高溫不化”的鐘薛高雪糕呈現出粘稠狀,部分糕體脫落在包裝袋上。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鍾薛高事件回顧: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7月2日

有網友發文稱,鍾薛高旗下一款海鹽口味的雪糕在31℃的室溫下放置近1小時后,仍然沒有完全融化。一時間,雪糕不會融化,引發眾多網友討論。

同日,鍾薛高做出回應: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7月5日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回應表示,已關注到此事,並告知相關業務處室。

7月6日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7月6日上午,針對鍾薛高雪糕“高溫不化”“燒不化”的爭議,鍾薛高官方微博聲明稱,所有雪糕產品均合法合規生產,用烤雪糕等方式來評斷品質好壞並不科學。

鍾薛高稱,所有雪糕產品均按照國家標準GB/T 31119-2014《冷凍飲品雪糕》合法合規生產,並於檢測合格后出廠。

鍾薛高海鹽椰椰雪糕配方中主要成分為牛奶(35.8%)、稀奶油(19.2%)、椰漿(11.2%)、加糖煉乳(7.4%)、全脂乳粉(6.0%)等。產品中蛋白質含量為6.3克/100克,固形物含量約40%,高於國家標準GB/T 31119-2014《冷凍飲品雪糕》中對清型雪糕蛋白質含量≥0.8克/100克,及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關於消費者關心的卡拉膠,其來源於紅藻類植物,廣泛使用於冰淇淋、雪糕和飲品中,適量的卡拉膠有助於雪糕中乳蛋白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平均每支78克鍾薛高海鹽椰椰雪糕中卡拉膠添加量約為0.032克,符合國家標準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中,卡拉膠可在冷凍飲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添加”的規定。

“鍾薛高的解釋是站得住腳的,如果鍾薛高的配料表與產品不符的話,相關部門就會以不合格產品進行召回。此外,從添加劑增稠劑的國家標準來看,鍾薛高添加卡拉膠等食品添加劑也是符合標準的。”獨立乳業分析師宋亮表示。

為何燃燒過程中有一股“糊味”?宋亮分析稱,應該是雪糕中的蛋白質在焦化過程或者碳化過程中釋放的味道。

同樣的鐘薛高雪糕,今年7月之前還是高端網紅雪糕的代表,為何7月剛開局就變成了“高溫不化”“燒不化”的劣質產品?

“年輕的消費群體開始理性消費,開始捂住錢袋子,這個時候品牌還是特立獨行的去講高端化,會引起消費者的反感。”宋亮認為,一些網友為了流量用一些不科學的手段來驗證鍾薛高雪糕,會讓很多的年輕消費群體主觀上認為可能是食品安全問題以引起更大的關注。

“鍾薛高的關鍵問題是其整體產品以及食材的標準,跟它的售價落差比較大,這是引起熱搜的一個重大原因,讓消費者覺得鍾薛高存在低質高價嫌疑,在交智商稅,這是最大的一個矛盾點。”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

“雪糕刺客”消失了嗎?

這個夏天,雪糕的話題竟然離不開“火”字。

一邊是“雪糕刺客”“火”了,一邊是鍾薛高疑似火燒不化。

價格和質量,都和消費者息息相關。

對鍾薛高的質量問題,日前,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回應稱,已關注到此事。

對價格問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7月1日新規已施行。效果如何?我們進行了走訪了解。

價格標示不清

消費者頻頻被“刺”

什麼是“雪糕刺客”?場景通常是這樣的:炎炎夏日,當你來到便利店,不經意從冰櫃拿起一根看似普通的雪糕,結賬時,卻發現價格出乎意料的高,讓人不禁感嘆錢包被刺中。有網友吐槽說,“這種‘雪糕刺客’最解暑,因為還沒拆開就已經心涼了。”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高價雪糕與普通雪糕混裝在一個冰櫃里,讓消費者難以辨別,拿到收款台結賬時才發現價格高昂。難怪有的網友感嘆“結賬的時候……真的太丟臉了”。

“吃不起的雪糕”話題引發眾多網友共鳴。

有的網友在社交平台曬自己買到的“雪糕刺客”。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也有網友曬出了價格親民的小雪糕。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網友總結出一條經驗,那就是“去便利店不認識的雪糕不要亂拿”。

7月1日新規實施

“雪糕刺客”會消失嗎?

“雪糕刺客”的出現,主要原因是價格標示不清,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受到侵犯。

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明確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進行明碼標價,明確標示價格所對應的商品或者服務。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同時,還規定經營者不得“不標示或者顯著弱化標示對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不利的價格條件,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這一被稱為“雪糕護衛”的新規,自7月1日起施行。

那麼,現在情況如何?標示不清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

記者走訪了多個超市、便利店,對此進行了解。

記者發現,新規實施后,一些商鋪改進了價格標示方式。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有的商家在雪糕身上張貼了價簽。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一名便利店店員告訴記者,他們知道新規,如果結賬時覺得太貴,可以退換。

不過,有的商店卻依然我行我素,毫無變化。

類似這種標籤都貼在冰櫃一邊,層層疊疊摞在一起,消費者難以辨別的情況仍不罕見。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走訪中,有的便利店售賣的雪糕依然沒有任何價格標示。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終結“雪糕刺客”

需要“較真”的消費者

如何終結“雪糕刺客”?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楊海弢。

楊海弢表示,“雪糕刺客”的出現,主要是因為經營者沒有做到“明碼標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新的規定前,原本就有價格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按照價格法第十三條規定,經營者銷售、收購商品和提供服務,應當按照政府價格主管部門的規定明碼標價,註明商品的品名、產地、規格、等級、計價單位、價格或者服務的項目、收費標準等有關情況。

價格法還規定,經營者如果存在違法行為,政府價格主管部門可責令其改正,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五千元以下的罰款。

起底鍾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打造良好的消費環境,需要“較真”的消費者。楊海弢表示,“及時選擇不結賬或退換貨是對自己權益的最有效保護。”不過他也提到,由於雪糕的消費特點和消費場景,部分消費者退換貨可能存在困難。

在楊海弢看來,終結“雪糕刺客”需要兩方面的努力:

一是經營者自覺守法、明碼實價、價物對應,誠信規範經營;政府價格主管部門依法查處、規範市場主體的價格行為。

二是消費者擦亮眼睛,理智消費,遇到問題及時投訴。消費者如果發現商品售價與標籤不符,或者沒有價簽,可撥打12315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楊海弢提示說,有的地方12315併入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有的地方雙號并行,消費者還需了解本地情況再行舉報。(《法治參考》記者 徐明皎)

鍾薛高惹爭議,為什麼總是我?

在眾多被網友稱為“雪糕刺客”的高價雪糕品牌中,鍾薛高可謂名聲在外。但近來,鍾薛高的日子有點不好過。“31℃室溫下放1小時不化”“鍾薛高雪糕燒不化”等話題頻頻登上微博熱搜。

鍾薛高從誕生以來,就緊緊地把“奢侈品”調性綁在身上,用極具話題性的設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出圈,不斷刷新着冰品線上的銷售記錄。因此,當大眾發現鍾薛高“原料稀缺、產品高級”的設定可能有“水分”,就成了最值得被攻擊的理由,吸引了最多的火力。

無論如何營銷,終究只是一隻雪糕,對於吃進肚子里的食品來說,安全性是第一位的。面對網友們眾多的質疑,鍾薛高第一時間出來一一回應,解答疑問。這種態度值得肯定,但是否能夠完全打消公眾的質疑,恐怕有待實踐的檢驗。此外,目前相關部門已經介入進行調查,公眾只需要耐心等待,相信事實會真相大白。

今年,雪糕價格頻繁受到關注,也讓大眾對於高價雪糕越發不滿。作為“貴”的代表,鍾薛高惹來爭議不斷,跟公眾的不滿情緒有很大關係。從這一點來說,鍾薛高是有“委屈”的,屬於撞在“槍口上了”。但對於一個主打高端、大氣、上檔次的雪糕品牌,這種設定其天生就存在話題性,鍾薛高總是在輿論的風口浪尖上,也是自身屬性所帶來的。

其實,不少人買的不是鍾薛高雪糕,而是一種網紅潮流的參與感。然而,這些消費者平日看不見的因素,最終都傳導到了肉眼可見的價格上。

鍾薛高的最大問題恐怕不在於用料,而在於能否撐起高昂的價格,讓人覺得物有所值?

據媒體報道,為顯示其高端定位,鍾薛高曾宣傳其原材料曾獲得國際獎項,與全球機構聯合研發等等,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在消費認知中,雪糕還是應歸於大眾消費品而非高檔消費品。

對於企業而言,有概念和噱頭的營銷遠遠不夠,消費者的口味會變化,市場是優勝劣汰、瞬息萬變的。產品的品質和消費者體驗,才是決定品牌長遠的核心因素。

(綜合本報、人民網、法制日報、澎湃新聞)

記者:鄭俊婷   視頻:範文韻、鄭俊婷、李興彩

(0)
上一篇 2022-07-07 16:30
下一篇 2022-07-07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