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的豪車到底有多壕?行走的“金銀珠寶”

韋應物《長安道》詩:“寶馬橫來下建章,香車卻轉避馳道。”古人用“香車寶馬”來指代考究的車騎,字面意思就是“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古代的車子有多華麗呢?近日,“馬家塬出土戰國馬車特展”在甘肅省博物館開展,馬家塬墓地出土的華麗戰國車乘在展覽現場亮相。

馬家塬西戎墓葬是甘肅首次大規模正式考古發掘的戰國西戎文化墓地,首次發現了保存完好、外表華麗的戰國車乘,車輛結構複雜、裝飾豪華,由金、銀、貼金銀鐵、銅、錫和各類質地的珠子裝飾,部分車輛表面髹漆彩繪。

據了解,馬家塬墓地位於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是戰國晚期西戎一支游牧民族的首領及貴族墓地,面積2萬多平方米。

截至2020年底,已連續發掘墓葬80座,出土車輛68輛。除車馬之外,隨葬品還包括車馬飾、車馬器、日常生活用具、武器、工具以及大量人體裝飾和服飾等。

考古專家表示,車輿是古代機械製造最高工藝水平之集大成者。車除了是貴族的作戰工具,是戰場上的主要衝殺力量,具有實用價值之外,還能彰顯不同的身份地位。

馬家塬墓地隨葬的豪華車輛,正體現了其兼收並蓄中原文化與北方草原文化的顯著特點。

1796-kqhwhrk5575037.jpg47e7-kqhwhrk5575243.jpg1574-kqhwhrk5575036.jpg

(0)
上一篇 2021-05-23 16:58
下一篇 2021-05-23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