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不死 2029年CPU直奔0.7nm工藝

Intel創始人戈登摩爾提出的摩爾定律已經有50多年歷史了,一直是指導芯片工藝進步的黃金標準,不過最近十多年來很多人都覺得摩爾定律已死,因為CPU工藝提升已經不符合規律了。目前台積電、三星量產的最先進工藝是5nm,2022年則會進入3nm工藝節點,再往後兩家規劃了2nm工藝,但量產時間還不確定。

日前位於比利時的IMEC歐洲微電子中心CEO Luc Van den hove博士公布了芯片工藝的路線圖,認為摩爾定律還會持續下去。

摩爾定律不死 2029年CPU直奔0.7nm工藝

根據他的說法,2025年左右業界會量產2nm工藝,2027年左右則會掌握1nm工藝的方法,2029年則會直奔0.7nm工藝,這時候實際上已經進入埃米時代。

不過Luc Van den hove給出的路線圖只是初步的,並沒有詳細的技術細節,3nm之後的工藝需要晶體管材料及製造設備的升級,比如升級GAA晶體管,光刻機也要升級下一代的高NA(數值孔徑)標準,從現在的0.33 NA提升到0.55 NA,更高的NA意味着更分辨率更高,是3nm之後的工藝必備的條件。

(0)
上一篇 2021-12-07 17:02
下一篇 2021-12-07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