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降雪進程預報發布 看看你家會下雪嗎?

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斗指癸,太陽到達黃經255度,交節時間為每年公曆12月6-8日。大雪節氣是干支歷子月的起始,標誌着仲冬時節正式開始。大雪節氣與小雪節氣一樣,是反映氣溫與降水變化趨勢的節氣,它是古代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大雪是反映氣候特徵的一個節氣,大雪節氣的特點是氣溫顯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大雪節氣是一個氣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節氣期間的氣候特徵,即氣溫與降水量。節氣大雪與天氣大雪意義不同。實際上,大雪節氣的雪卻往往不如小雪節氣來得大,全年下雪量最大的節氣也不是在小雪、大雪節氣。如在二十四節氣圭表測影地黃河中下游地區,全年下雪最大的節氣,既不是“小雪、大雪”,更不是“小寒、大寒”,而是在春季“雨水”節氣。大雪節氣下雪量並不是最大。

新一輪降雪進程預報發布 看看你家會下雪嗎?

我國不同地域在大雪節氣期間所表現出的氣候特徵也不甚相同。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閔裕秋介紹,常年來看,大雪期間全國氣溫顯著下降,北方冷空氣越發活躍,冬季前沿推進至南嶺附近。冷空氣前沿與暖濕空氣交鋒的地區,常有強勁的降雪,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東北等地都需警惕強風雪天氣出現;而此時南方更多地方也開始出現霜凍。

在冷空氣活動的間歇,京津冀、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常出現霧或霾天氣,能見度較低。此外,在南方部分地區,浙江、江西、湖南、廣東等地,大雪節氣也是全年降水最少的時節,天氣相對乾燥。

預計今年大雪節氣期間,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將整體偏弱,全國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目前來看,預計10日至12日將有一股中等強度冷空氣影響長江以北地區,帶來較為明顯的氣溫波動。冷空氣影響間歇,華北、黃淮、四川盆地等地,需防範出現階段性霧和霾天氣。

降水方面,預計7日至9日,西北地區東部到東北地區將出現一輪弱雨雪天氣,隨後10日至12日,長江以北地區還將自西向東出現一輪更大範圍的雨雪天氣過程。對於江南、華南地區來說,今年大雪節氣期間降水或將較常年同期顯著偏少。

具體來說的話就是,7日,新疆北部、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東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甘肅東部、陝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

8日,新疆北部、內蒙古中部、西藏西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9日,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西北地區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

大雪冬補正當時 何以解憂?唯有肉肉!俗話說“冬天進補,開春打虎”,大雪也是一個適合進補的好時節。很多人印象里,冬天本就是一個可以放肆吃肉的季節,肉類不僅吃起來過癮,更能為我們的身體提供足夠的熱量以抵禦嚴寒。諺語有言“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可見,大雪時節吃肉冬補是自古以來的傳統。

新一輪降雪進程預報發布 看看你家會下雪嗎?

(0)
上一篇 2021-12-07 09:42
下一篇 2021-12-07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