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哈勃太空望遠鏡是美國宇航局和歐空局的一個聯合項目。操作該望遠鏡的團隊已經宣布,它完成了對外太陽系的年度巡視。外太陽系是比地球大得多的巨型行星的領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這些行星離太陽的距離比地球遠得多,與我們的地球完全不同。這些遙遠的行星是由極其寒冷的氫氣、氦氣、氨氣、甲烷和其他微量氣體的氣態混合物組成的。這些冰冷的氣體圍繞着非常熱和緊湊的核心。

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哈勃團隊注意到,每次太空望遠鏡將其銳利的目光轉向這些世界時,他們都會發現新的驚喜,並對行星上的天氣和其他條件有深入了解。哈勃對木星的觀測使研究人員能夠跟蹤該行星湍流大氣的任何變化。在今年的觀測中,人們注意到在該行星的赤道周圍出現了新的風暴,赤道的顏色發生了變化。據研究人員說,在9月4日拍攝的這張圖片中,赤道區是一種深橙色,這是不尋常的。

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通常情況下,在過去的幾年裡,赤道是白色或米色的。天文學家還注意到了幾個新的風暴,這些風暴被稱為駁船。它們被定義為旋渦,外觀各不相同,一些風暴輪廓鮮明,而另一些則是朦朧模糊的。外觀上的差異是旋渦內部物理特性的結果。

哈勃還觀察了土星,這個巨大的環狀世界。這裡的土星照片是在9月12日拍攝的,說明了該行星北半球內的一些顏色變化。在那個北半球,目前是秋天。自2019年和2020年的哈勃觀測以來,這些帶子的顏色發生了變化。這張圖片顯示的也是土星的南半球,那裡正處於冬季,有一種藍色的色調。

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天王星的圖像是在10月25日拍攝的,突出了該星球的北極地區。拍攝照片時,北半球正處於春天,導致該地區比平時更亮,這可能是由於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的增加。有趣的是,研究人員並不確定為什麼該半球看起來更亮。猜測表明,亮度的變化與大氣中甲烷的不透明度或大氣中其他氣溶膠顆粒的變化有關。該圖像還顯示了尖銳的南部邊界仍然存在,這是在過去幾年的觀測中一直存在的一個特徵。猜測表明可能存在噴流,在這個星球上的緯度43度處形成一個屏障。

哈勃太空望遠鏡完成外太陽系行星最新觀測工作

海王星的圖像是在2021年9月7日拍攝的。通過該圖像,研究人員確定該星球上的黑點仍然可見。那個黑點最近被發現在過去向赤道方向行進后扭轉了方向。此外,照片中海王星的北半球已經變暗。海王星之所以呈現藍色,是因為富含甲烷的大氣層吸收了紅光。

所有這些照片都是作為哈勃年度測繪的一部分而拍攝的,是外行星大氣層遺產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每年捕捉外行星的全貌,以記錄行星特徵的變化,如風暴、風和雲。

(0)
上一篇 2021-11-20 02:14
下一篇 2021-11-20 0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