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科學家聯合提出倡議 旨在開發可持續發展的新材料

六所瑞典大學聯合開展了一項以功能材料為重點的重大計劃,由克努特與愛麗絲瓦倫堡基金會提供約2.5億歐元(27億瑞典克朗)的資金。這項舉措的總體目標是創造新的、重要的知識和專長,使我們的文明與地球資源和自然界達到平衡狀態。

Material-Research-at-Linkoping-University-777x518.jpg

知識和新材料的生產在歷史上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做出了貢獻,從青銅和鐵的提取到我們現在的信息社會所依賴的半導體的製造,無不如此。然而,許多材料和它們的製備方法導致了我們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每年約有900億噸的原材料–主要是金屬、礦物、化石類物質和生物質–被提取來生產材料。從現在到205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翻倍。大部分提取的原材料是以不可再生物質的形式存在的,這導致了對環境、社會和氣候的沉重負擔。材料生產占溫室氣體排放的25%左右,而金屬的提煉消耗了人類生產的能源的8%左右。

瓦倫堡可持續發展材料科學倡議(WISE)將通過推進材料科學的知識極限,為過渡到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創造必要條件。重點的四個領域是:

  • 推動清潔能源在從採集到分配的整個鏈條中的轉換、儲存和分配;

  • 用屬於可持續發展的循環鏈的材料取代稀有、耗能和有毒物質,並建立循環的提取、回收和再利用系統;

  • 抵制污染,凈化和保護大氣層、土壤和水,並促進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幅減少;

  • 以及促進未知材料的發現,以用於未來的可持續和高效技術以及低能耗的應用。

“我認為功能材料是發展綠色能源技術,以及使循環解決方案成為可能的最重要組成部分。該計劃的目標是理解、創造和控制複雜的材料系統,直至原子水平,使開創性的可持續技術成為可能,”林雪平大學有機電子實驗室教授兼該計劃主任Magnus Berggren說。

烏普薩拉大學教授兼該項目副主任Olle Eriksson說:“這對瑞典的新功能材料研究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舉措,使我們能夠為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創造新技術。”

工業界在多個領域擁有強大的研究環境,包括電子和光子材料、能源材料、玻璃、硬質材料、複合材料、輕質金屬、聚合物和生物聚合物、多孔材料和特種鋼。硬質材料(金屬)和特種鋼目前占瑞典材料(不包括林業產品)銷售額的一半以上,而玻璃和能源材料是增長最強勁的領域。

Magnus-Berggren-777x518.jpg

瓦倫堡倡議”可持續發展的材料科學”將與行業和社會合作進行,來自六所參與大學的研究成果將被置於應用、製造和實施的背景中。這些成果也將與技術標準相聯繫。

該計劃的另一個目標是培訓社會、工業和學術界的未來領導人。

該計劃中的所有任命將遵循國際公告,其目標是招募來自世界各地的熟練的年輕研究人員。他們將在以下瑞典大學工作:查爾姆斯理工大學、皇家理工學院、烏普薩拉大學、隆德大學、斯德哥爾摩大學和林雪平大學。後者將是該計劃的主辦大學。

25個國際研究小組將被招募到該計劃內的6所瑞典大學,並將建立一個研究生院,為180名博士生和180名博士后提供名額。其中30名博士生和30名博士后將在工業界工作。

“這是一個有力的、具體的倡議,旨在建立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克努特與愛麗絲瓦倫堡基金會將在11年內撥款超過30億瑞典克朗,以促進知識的培養,並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議程和《巴黎協定》的目標作出貢獻,”克努特與愛麗絲瓦倫堡基金會主席Peter Wallenberg Jr, 說。

除了為瓦倫堡可持續發展倡議的材料科學提供27億瑞典克朗外,還將為林業材料領域的一項重要倡議–瓦倫堡木材科學中心(WWSC)提供進一步的資金。增加的3.8億瑞典克朗將使克努特與愛麗絲瓦倫堡基金會的資金總額達到10億瑞典克朗。

克努特與愛麗絲瓦倫堡基金會也是瑞典有史以來最大的研究投資的資助機構:瓦倫堡人工智能自主系統和軟件計劃(WASP),其14年的總預算為55億瑞典克朗,其中42億瑞典克朗已由該基金會授予。

(0)
上一篇 2021-12-03 16:11
下一篇 2021-12-03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