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創始人正退出舞台 谷歌阿里字節等10大創始人退出史

12月3日消息,近日,社交平台Twitter和軟件服務公司Salesforce的創始人都發生了職位變動,Twitter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卸任CEO,Salesforce創始人Marc Benioff成為聯合CEO。Google、亞馬遜、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對他們的用戶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也為他們自己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價值。但這些公司的另一個共同點是,它們的創始人都退出了歷史舞台。

編譯 |  程茜

編輯 |  李水青

外媒沿着時間線進行了梳理,發現近幾年來,微軟、蘋果、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公司的創始人要麼下台,任命新CEO,要麼開始與他人分享權力,擔任聯合CEO。

科技巨頭創始人正退出舞台 谷歌阿里字節等10大創始人退出史

十大科技巨頭創始人的退出史

微軟——從2000年開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的離職經歷了多個階段。在2000年比爾蓋茨卸任CEO,2008年正式宣布辭去微軟執行董事長的全職工作,不再管理微軟的日常事務,2020年辭去董事會職務,自此告一段落。微軟目前由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掌管,他兼任CEO和董事會主席。

比爾蓋茨離職后將更多的時間放在了慈善事業上,包括全球健康、發展、教育和氣候變化上。應納德拉的請求,比爾蓋茨將繼續擔任納德拉和公司其他領導人的技術顧問。

microsoft-4.jpg

蘋果公司——2009年1月蘋果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n Jobs)發出聲明,將接受治療,由Tim Cook(Tim Cook)負責蘋果的日常運營。2009年6月,喬布斯休假近6個月後重返蘋果,隨後在2011年永久任命蒂姆庫克為首席執行官。但大約在擔任蘋果CEO 10周年之際,蒂姆庫克表示,十年後他可能就會離開蘋果了。

2011年8月24日,喬布斯辭去CEO的職務,將蘋果留給了他的繼任者庫克,僅僅六周后,喬布斯就去世了。這十年來,蘋果的市值已經超多了最賺錢的石油公司。在庫克的領導下,蘋果的Apple Watch、AirPods大受歡迎,AirPods也被認為是整個庫克時代的象徵。

applecampus.jpg

阿里巴巴——國內知名的電子商務企業,在2013年馬雲宣布卸任CEO,並於2019年辭去執行董事長一職,阿里巴巴CEO張勇接替馬雲擔任董事長一職。今年馬雲所負責的螞蟻集團IPO上市計劃也被擱置。

20年,馬雲將阿里巴巴打造為一家價值4600億美元的企業,和比爾蓋茨相似,馬雲準備全心投入慈善事業。巧合的是,他於2014年創立了馬雲基金會,並表示靈感來源是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

alibaba1.jpg

Google——2015年8月,Google聯合創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轉向負責監管Google不同資產的控股公司Alphabet,任命桑達·皮采(Sundar Pichai)為GoogleCEO。在2019年,桑達·皮采(Sundar Pichai)接任了Alphabet的首席執行官。

自從重組公司以創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過去五年左右的時間裡幾乎沒有人見過或聽到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的消息。但從2015年以來,這家搜索巨頭也面臨著員工、媒體組織、監管機構和立法者越來越多的審查。

google6.jpg

Instagram——2018年9月,Instagram的聯合創始人凱文·西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和邁克·克里格 (Mike Krieger) 宣布將辭職。

The Verge報道,Instagram創始人的辭職原因是與Facebook和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存在重大分歧。Facebook的一些高官對Instagram的迅速崛起表示不滿,他們認為Instagram正在吸走Facebook核心應用程序的市場份額。

instagram01.jpeg

Netflix——2020年7月,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加入Netflix,擔任CEO,與Netflix聯合創始人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合作。

Netflix表示,薩蘭多斯已經在Netflix工作了20年,並負責其原始編程,此次加入Netflix擔任CEO只是他角色的正式化。

netflix screen.jpg

字節跳動——2021年5月,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宣布將辭去CEO一職,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梁如波接任,成為新任CEO。張一鳴的新角色將側重於“長期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

在一封內部信件中,張一鳴表示辭職是因為擔心“過分依賴我在創辦公司之前的想法,我認為其他人可以通過改進日常管理等方面更好地推動字節跳動的進步”。

科技巨頭創始人正退出舞台 谷歌阿里字節等10大創始人退出史

亞馬遜——2021年7月,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正式將亞馬遜的CEO職位移交給了前亞馬遜網絡服務負責人安迪·賈西(Andy Jassy)。

此前,亞馬遜從創立到傑夫·貝索斯離職,都只有這一位CEO。而其繼任者安迪·賈西此前擔任GoogleAWS部門的CEO。亞馬遜目前主導着美國和歐洲部分地區的在線商務,並且這也引起了世界各地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審查。

amazon tour.JPG

Salesforce——據CNBC報道,11月30日,Salesforce將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提升為聯合首席執行官,與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一起擔任聯合首席執行官。41歲的Taylor於2016年加入Salesforce,曾經還參與了Google地圖的創建。

這不是創始人馬克貝尼奧夫第一次分享權力。在2018年,貝尼奧夫任命甲骨文前高管基思·布洛克(Keith Block)成為聯合首席執行官,但布洛克在不到兩年後卸任。

salesforce2.jpg

Twitter——11月29日也就是本周一,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宣布他將離開Twitter,並表示“我決定離開Twitter,因為我相信該公司已準備好從其創始人那裡繼續前進。”由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接任。

多爾西在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一家公司能夠獨立於其創始人的影響或方向而獨立是至關重要的。新任CEO阿格拉瓦爾於2011年加入Twitter擔任廣告工程師,並於2018年擔任首席技術官。

科技巨頭創始人正退出舞台 谷歌阿里字節等10大創始人退出史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列出的所有創始人都是男性,並且繼任者也是男性,這並不是一個大趨勢。目前,在這些科技公司中,也不乏女性掌權的案例,如Meta(原Facebook)的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YouTube的CEO蘇珊·沃西基。但她們並沒有表明是否有離職的計劃。

與眾多創始人離職或分散權利不同的是,此前改名Meta的Facebook。其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獲得對Meta的完全控制。在接受外媒The Verge採訪時表示,扎克伯格沒有放棄工作的計劃,而且由於公司的股票結構,股東幾乎不可能強迫他離開。

科技巨頭創始人正退出舞台 谷歌阿里字節等10大創始人退出史

除了扎克伯格,還有很多CEO也仍然在職。例如:黃仁勛仍然負責英偉達,但之後他是否會被數字AI化身取代呢?騰訊聯合創始人馬化騰仍然擔任公司CEO和董事長,以及Snapchat仍然由伊萬·斯皮格(Evan Spiegel)掌舵。

結語:科技公司的創始人開始讓步

創始人對於一家公司而言意義重大,尤其是成功的企業。現在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創始人逐漸退至幕後,例如微軟和阿里巴巴的創始人比爾·蓋茨、馬雲,他們選擇退休專心慈善事業;蘋果、Google、Instagram、字節跳動、亞馬遜、Twitter也都選擇任命新的CEO;或者像Salesforce、Neflix的創始人一樣,選擇分攤權力給副手。

創始人的離開對公司的發展會帶來一定影響,但微軟和蘋果也向市場證明,在沒有創始人的情況下它們也可以生存和發展。

(0)
上一篇 2021-12-03 15:10
下一篇 2021-12-03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