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沃插電式混動車爆炸上熱搜 事故原因仍待調查

11月30日凌晨,南京某小區地庫內一輛沃爾沃SUV於凌晨發生爆炸,從現場的照片來看,該車車門加強筋扯斷,發動機艙蓋、尾廂蓋、四個車門、天窗都成向外炸裂狀態,停在SUV旁邊的豐田威爾法車門明顯變形,車玻璃碎了一地。

作者 | 第一財經 魏文

沃爾沃插電式混動車爆炸上熱搜 事故原因仍待調查

▲圖片來源於網絡

南京消防公布的信息顯示,當日5時39分,南京消防119接到報警:建鄴區樂山路198號仁恆江灣城小區地下車庫一新能源轎車失火。5時54分,現場明火被撲滅,無人員傷亡。隨後沃爾沃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沃爾沃正在配合當地消防部門調查事故原因,後續會及時對外公布調查進展。

結合車型照片和南京消防“新能源轎車”的描述,發生起火的車輛為沃爾沃XC90 RECHARGE T8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官方指導價為89.49萬元,採用11.6kWh的鋰電子電池組,NEDC工況下純電續航里程為50公里。

在新能源汽車市場飛速發展的當下,新能源汽車“爆炸”、“失火”的新聞總會引起廣泛的關注。截至12月1日,在國內某社交平台上“沃爾沃插電混動疑似爆炸”和“沃爾沃回應車輛燃燒事故”等條目均登上熱搜。

儘管沃爾沃方面和南京消防部門並未對該車事故原因給出官方說明,仍有不少關注者將本次事故和新能源汽車安全性掛鈎。早前包括蔚來、特斯拉、威馬在內的多個汽車品牌,由於電池熱失控導致產品起火、爆炸,外界對於新能源汽車安全性依舊存在着較大的疑慮。

一位新能源汽車從業人士趙軍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次事故應該和電池無關。從照片上看這次起火或者爆炸是那種沒有助燃的炸,如果是電池或是燃油,肯定是全車燒的只剩個架子,持續的燃燒也不會讓地庫牆面這麼乾淨。”

對於事故的原因,有媒體報道稱,車主後備箱放了野餐用瓦斯爐,車主離開車輛后,忘記關氣瓶開關,加上車輛正好充電,燃氣遇見火花,進而發生了起火和爆炸。趙軍表示,從現場的照片來看,這次事故符合氣體爆炸的特徵,只有氣體爆炸才有這麼大威力,且沒有太多燃燒的痕迹。

但是否和新能源汽車以及電池安全相關,這次事故依舊讓“吃瓜群眾”對沃爾沃一直以來宣傳的安全產生了懷疑。在沃爾沃官方社交平台發布的事故回應下,不少讀者和表示對於電池安全、新能源擔憂。

2021年以來沃爾沃已經發布多次召回公告。11月12日,沃爾沃決定自2021年11月22日起擴大召回7145輛進口車輛,召回原因為氣囊氣體發生器燃火藥可能會發生衰減,極端情況下存在駕駛員被氣體發生器碎片擊中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2021年8月18日,沃爾沃宣布244800輛進口及國產車,涉及8個進口及國產車型。此次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由於設計原因,如果安裝在前排座椅外側的安全帶固定鋼索在特定位置,駕駛員和前排乘客進入車輛時可能造成安全帶固定鋼索反覆彎曲后超過鋼索的屈服強度,造成鋼索拉伸,長時間的疲勞、磨損可能導致鋼索斷裂。當車輛發生碰撞時可能影響安全帶約束功能,極端情況下安全帶約束功能可能失效,增加了事故中人員受傷的風險。

2020年9月4日,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宣布召回共計135316輛車。召回原因顯示,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由於設計原因,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裝參數設置錯誤,導致其緊固力矩不足。極端情況下,可能降低、甚至失去前風擋玻璃雨刮的功能,造成視線受影響,增加了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2020年3月27日,沃爾沃還曾因ASDM(主動安全主控模塊)軟件可能無法與2019年第四周起引入的ASDM硬件完全兼容,導致碰撞警示信息、制動輔助功能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受限的問題,召回15萬輛汽車。

記者通過梳理沃爾沃官網召回數據發現,2021年以來,沃爾沃在中國市場累計召回數量近40萬輛,其中不乏氣囊破裂、ABS及ESP功能受限等和安全直接相關的缺陷。

(0)
上一篇 2021-12-02 08:20
下一篇 2021-12-02 0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