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近年來,吃播文化興起。在短視頻平台上,經常能看到有博主發布各類美食吃播的視頻,這些短視頻讓人們見識了不同地區的特色美食,也傳播了美食文化。然而,一些美食主播為了吸引點擊量,竟然觸碰法律紅線,發布獵奇式吃播。近期,某網紅美食博主在自己的賬號里發布了一條吃鯊魚的視頻。網友發現視頻中的鯊魚疑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噬人鯊。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輿論發酵后,視頻也引起相關部門的注意。經鑒定,視頻中的鯊魚確實是噬人鯊,目前該主播賬號被封禁,相關人員已被警方控制。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第一個是《野生動物保護法》,我們國家的野生動物都是有法律規定的,不可以擅自去捕獵,包括去食用,這些都是違法行為。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該段視頻全程都在左上角標註“人工養殖可食用”,但專家指出,標註“人工養殖”並不能作為主播規避違法風險的憑仗。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大白鯊這個物種,目前為止沒有成功養殖的案例,所以即便標記了所謂的這種抗辯,實際上在科學領域中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是一個虛假標記,也是不能夠抗辯的。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近年來,因發布獵奇吃播而觸犯法律的情況時有發生。2020年7月,擁有300餘萬粉絲的某美食博主在視頻中採摘瀕危植物“水母雪兔子”,並與泡麵同煮而食。2021年5月,一位主播因發布食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鳳尾螺的視頻,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對此,專家指出,發布傳播食用受保護野生動植物的視頻,不但主播及相關人員要承擔法律責任,涉事平台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平台要承擔的法律責任是多個層次的,在巡查過程中,如果發現主播發布的視頻涉及違法違規,要及時地採取必要措施。如果沒有採取必要措施,平台也要承擔責任。

獵奇式吃播 可能危及生命健康

吃稀有野生動植物涉嫌違法,還有一些獵奇式吃播,吃不常見或者帶有危險性的食材,會傷害主播的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還會傳遞不正確的價值觀,對他人與社會造成潛在的危險。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近期,一種名為鱷雀鱔的“怪魚”在我國多地頻頻出現。它是世界上最兇猛的肉食性淡水魚之一,能長到2米長、上百斤。它的卵有劇毒,誤食危險,肉質粗糙,卻有主播把它做成酸菜魚。

南京江豚保護協會技術專員 丁兆宸:雌性鱷雀鱔在繁殖期的時候,卵巢有劇毒,通過吃掉鱷雀鱔來控制它的想法是有危險的。

記者在短視頻平台搜索“吃播”相關內容,發現將食材新奇性作為賣點的博主不在少數。許多博主還會把視頻中最吸引眼球的食材作為視頻封面圖,並加上“百年一遇”“全網首吃”等極限形容詞強調食材特殊,吸引用戶點擊觀看。

還有一些主播,以記錄“鄉村美食”為名,發布一些生吃活魚、昆蟲、野生菌等內容的視頻,然而,此類“吃播”隱藏着極大的健康風險。以生吃肉類、魚蝦、昆蟲類為例,存在着感染寄生蟲的風險。而生吃野生菌則有可能引起中毒甚至死亡。專家也指出,發布傳播此類吃播視頻,同樣違反相關的法律法規。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在裡面有一個明確的規定,有可能引起他人的生理不適的視頻,不適合在互聯網傳播,所以也可能被平台判定為違規視頻。因為他的行為本身是一種危險行為,在觀看主播的這些人之中,有一些人可能會去模仿。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吃播”的初衷是帶網友“雲享美食”。由於入門容易、變現快,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主播投身吃播。在激烈的競爭中,一些視頻創作者為博流量,開始了獵奇式吃播。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吃播起初是主播一邊直播吃飯一邊與粉絲聊天互動。隨着引入了粉絲打賞、直播帶貨、商家廣告等機制,吃播逐漸成為一個新興行業。

隨着行業競爭越演越烈,一度出現了以誇張食量和吃相爭奪流量的“大胃王”“暴飲暴食”式吃播,並催生出假吃、催吐等行業亂象。2021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頒行,嚴令禁止製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內容,否則監管部門將給予停業整頓、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等行政處罰,並追究包括主播在內的相關人員和責任人員法律責任。“風靡一時”的大胃王吃播類視頻被叫停。

隨後,一些主播開始利用大家獵奇心態製作吃稀有食材的視頻。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 王四新:就是為了追求流量,追求點擊率,獲得更好的商業變現模式。你要去拓展你的路數,導致好多的吃播播主在吃的方式上、吃的食材上去獵奇,去滿足人們的這種好奇心,去不斷鋌而走險。

專家指出,獵奇式吃播不但對野生動物保護產生不良影響,還會危害短視頻行業的健康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 王四新:因為他引導人們去吃國家保護動物的話,勢必會導致國家保護動物遭受更多人的捕獵,遭受更多瀕臨滅絕的危險,也會誘導人們形成不正確的吃東西的方式。

多管齊下 剎住“吃奇”之風

專家指出,要想有效治理獵奇式吃播,必須多管齊下,從立法、執法、守法三個層面建立立體的合規治理體系。

流量至上催生獵奇式吃播 多管齊下如何剎住“吃奇”之風?

近年來,為促進網絡直播行業規範健康發展,有關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相繼發布了《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絡直播營銷行為規範》等一系列規範性和指導性文件。今年6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印發了《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其中明確提到網絡主播應當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自覺摒棄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級趣味,自覺反對流量至上、畸形審美等不良現象。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作為政府機構和監管部門來說,對這樣的賬號處理,不單純是線上的處理。比如說線下相關的主播,涉事的MCN公司(網絡表演經紀機構)也要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它有一個連帶關係。

今年3月出台的《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明確規定了平台方所有推薦的內容必須經過相關的審核,而且要符合法律法規。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當有一些視頻涉及獵奇的或者是容易引起模仿的危險行為的時候,有可能沒有直接觸犯法律,但非常有可能導致其他人的模仿。這樣的視頻是不能通過算法進入流量時段的。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 王四新平台它的責任首先就是避免這一類獵奇式吃播行為在自己平台上形成一種氛圍,發現有獵奇式直播來誘導人們去效仿的這種情況就應該立即採取措施,比如像賬戶凍結,或者沒收非法所得,甚至嚴重的關停等等。

對於主播來說,進行美食分享直播和短視頻拍攝時要明確法律底線。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作為主播來講,第一個你要了解相關的法律法規,不單純是《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絡安全法》,可能還包括像《野生動物保護法》,包括《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再包括《反食品浪費法》等等,你要在了解這些的基礎之上,才能保障你的音視頻合法合規。

(0)
上一篇 2022-09-05 08:18
下一篇 2022-09-05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