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哨兵6”任務返回有史以來最精確海平面數據

海平面上升是氣候變化最直接的後果之一,最近島嶼國家領導人在COP26峰會上發出的緊急呼籲強調了這一點。對海平面上升的全球測量對於支持全球政策和保護海岸線和低地的戰略是必不可少的。

哥白尼“哨兵6”任務返回有史以來最精確海平面數據

從太空測量海面高度的微小差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正是哥白尼哨兵6邁克爾·弗萊里奇號(Copernicus Sentinel-6 Micheal Freilich)衛星正在做的事。並且經過一年的詳盡測試,這項新任務現正在提供世界上最準確的海平面上升數據。

於2020年11月21日發射的哥白尼哨兵6 – 邁克爾·弗萊里奇號衛星使用了ESA開發的最新雷達測高技術,以此來推進海面高度測量的長期記錄。該記錄由法國-美國的托帕斯-波塞冬(Topex-Poseidon)衛星於1992年開始,隨後的賈森系列衛星任務也是如此。

哥白尼“哨兵6”任務返回有史以來最精確海平面數據

由於監測海平面上升的重要性在全球議程上佔有重要地位,許多組織都參與其中,這使得哥白尼哨兵6成為黃金標準的參考任務,它將海面高度測量的記錄帶到未來並以比以往更高的精度完成這一任務。

因此,雖然哨兵6是歐盟的哥白尼任務系列之一,但它的實施實際上包括了歐洲委員會歐空局、歐洲氣象衛星公司、NASA和美國NOAA之間特殊合作的結果,另外還得到了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CNES)的支持。

Eumetsat–歐洲氣象衛星開發組織負責運營該衛星並向用戶提供數據。

首批數據產品則是低分辨率產品,已於6月發布。這是向今天正在發布的高分辨率產品過渡的重要一步。這些數據已被用於天氣預報和季節性預報模型以及預測颶風的發展和軌跡。

哨兵6的波塞冬4(Poseidon-4)測高儀的設計則是為了將新的高分辨率Ku波段合成孔徑雷達測量數據帶入測高學參考時間序列。因此,它可以同時提供低分辨率測量和高分辨率測量。由於低分辨率測量值跟任務的前身賈森3的測量值相匹配,因此,對於確保連續性至關重要,而增強的高分辨率數據則可以以絕對的信心提供。

為了確保歷史上的低分辨率時間序列和哥白尼哨兵6的新數據之間的差異得到充分理解,衛星已經進行了12個月的串聯飛行。當中涉及到哨兵6在其前身衛星賈森3後面飛行30秒,遵循相同的地面軌道。

經過幾個月的仔細測試,哥白尼哨兵6的高分辨率數據流現在已經可以使用。

Eumetsat的海洋測高項目經理Julia Figa Saldana表示:“來自全球的專家已經仔細檢查和驗證了這些數據,並確認了哥白尼哨兵6任務是強大、精確和高度可靠的。通過將哨兵6跟其前身賈森3交叉校準到1毫米以內,我們確保了衛星雷達高度計捕捉到的平均海平面的30年記錄不間斷地繼續下去。今天發布的數據對於監測氣候變化對地球海洋的影響至關重要。”

哥白尼“哨兵6”任務返回有史以來最精確海平面數據

ESA哨兵6任務科學家Craig Donlon補充稱:“對海平面上升的測量提供了一個獨特但綜合的氣候變化觀點是因為海洋變暖膨脹和陸地上的冰雪融化增加都會導致海平面上升。哨兵6 – 邁克爾·弗萊里奇號衛星安全地將一種新的合成孔徑雷達測量技術首次引入參考高度計時間序列。這使得哨兵6能夠提供改進的海況和風速測量、增強河流和湖泊水文應用的能力並同時保持海平面上升估計的穩定性。這些測量提供的證據對於為我們的未來制定和實施強有力的社會政策至關重要。”

ESA哥白尼哨兵6項目經理Pierrik Vuilleumier指出:“跟NASA、EMETSAT、NOAA和CNES的合作今天取得了成果並及時向業務用戶發布了任務產品,這既提供了與以前參考任務的連續性,又提供了新的高分辨率合成孔徑雷達產品。波塞冬4高度計的數字技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性能水平。當哨兵6 – 邁克爾·弗萊里奇號衛星在軌道上超出預期時,我們正忙於處理其後續的哨兵6B。這顆衛星目前位於德國奧托布倫的IABG設施中,正在進行環境測試活動,並將持續到明年3月。在今年年中,它將被放入倉庫,一直等到我們為2025年底的發射做準備。”

(0)
上一篇 2021-12-01 16:09
下一篇 2021-12-01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