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喊出核能“復興”:要實現凈零目標,全球核電能力需要翻番

全球籠罩在能源危機的陰霾下,隨着多國政府回心轉意,核電是否將迎來“第二春”?近日,國際能源署(IEA)在其報告《核電和安全能源轉型》中指出,未來三十年全球核電容量需要翻一番,才能實現凈零碳排放和能源獨立的雙重目標。

IEA喊出核能“復興”:要實現凈零目標,全球核電能力需要翻番

IEA喊出核能“復興”!要實現凈零目標,全球核電能力需要翻番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IEA稱,要實現凈零排放,核電容量必須在2050年之前從目前的413GW翻一番,增加到812GW。到2030年代,每年增加的核電容量達到27GW。

核能迎來複興機會

IEA署長法Fatih Birol稱,在全球能源危機、化石燃料價格飆升、能源安全挑戰和氣候承諾的背景下,核能迎來一個獨特的復興機會。

但他指出這將取決於各國政府本身。Birol說:

“這將取決於政府能否制定強有力的政策,以確保核電站在未來幾年的安全和可持續運行。”

根據IEA的介紹,雖然發達經濟體擁有全球近70%的核電容量,但投資停滯、最新項目預算超支、核電站老化等問題正在動搖發達經濟體在全球核電市場的領導地位。

報告稱,儘管發達經濟體在過去三年中延長了佔全球核電廠總數約10%的核電廠的使用壽命,但其核電廠數量到2030年仍可能會減少三分之一。

據IEA統計,從2017年初開始建設的31座反應堆中,有27座是俄羅斯或中國設計的。

目前,全球約有63%的核電站(2.6億千瓦)已經使用了30年以上,其初始運營許可證即將到期。到2030年代,每年新增的核電容量需要達到27gw才能彌補因關閉核電站而減少的核電供應。

多國重新轉向核電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化石燃料價格持續攀升,全球能源危機不斷惡化,多個國家已重新燃起對核電的希望。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4月,全球在建核電站約有100座,總裝機量達1億千瓦,其中,包括土耳其、越南在內的此前沒有核電站的30多個國家都在計劃建設核電站,烏茲別克斯坦等20多個國家也對核電錶現出了濃厚興趣。

近期,歐盟、韓國、英國都釋放出了重新擁抱核電的信號。

4月底,歐盟委員會發布的第二份評估核電安全的報告顯示,歐盟國家近10年來在保證核電安全方面已取得良好進展。這被業界普遍視為歐盟加速擁抱核電的信號。

在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后,歐盟核電被迫踩剎車,多國宣布“減核”甚至“棄核”。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此前決定在10年內關閉所有核電站。

但隨着新冠疫情爆發、能源價格飛漲,歐盟不得不重新考量能源政策。今年2月,歐盟重新評估綠色投資戰略,為核電和天然氣重新貼上“綠色標籤”。

之後爆發的俄烏衝突導致歐洲陷入能源危機,進一步刺激歐盟重新審視核電。歐洲核電大國法國,今年2月宣布重振核電的戰略,延長現有核電發電設施,與此同時加速研發核建設可調節小型堆和核廢料較少堆型。

德國也開始考慮延長現有核電站的壽命,目前德國只有三座核電站尚在運行,但這三座也將在今年年底前陸續關閉。

英國於4月發布《能源安全戰略》,表示到2050年核電機組裝機容量要在目前的基礎上翻三倍,屆時可滿足25%的電力需求。

韓國在經歷5年的去核電后,已經開始為復興核電產業做準備。據媒體報道,新任總統尹錫悅計劃放寬核電站延期服役的條件,重新激活核電產業活力。他一再強調要儘快提高韓國核電產業競爭力,積極向海外推銷韓國核電,誓將韓國打造成核電大國。


(0)
上一篇 2022-07-04 17:37
下一篇 2022-07-04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