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成比例有望降?網約車監管再加碼

網約車快速發展的同時,部分問題日益凸顯:個別網約車平台抽成過高,誘導駕駛員超時勞動,整個行業也出現了無序擴張的架勢。面對網約車行業亂象,監管部門再次聯手出擊。11月30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八部門發布《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不得將駕駛員服務計分與服務時長、派單機制等掛鈎,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力度,方方面面再次為網約車發展定下了規矩。

抽成比例有望降?網約車監管再加碼

推動抽成透明化

“在北京跑的第一個月基本上沒什麼好單,都是10-30元的小單,並且接乘客的這段距離是不算計價的。新人基本每天只掙500-650元之間,早上7點出去,一直跑到晚上11、12點,刨去一天270元的租車錢,200元的油錢,要跑夠500元才能勉強不賠。”在採訪中,一位網約車司機向北京商報記者細細算了一筆賬。

據他介紹,每周還有一天限號,只能在五環外跑,基本沒有單子,但這一天租車錢照扣,平攤到其餘6天,租車就是310元一天,所以每天必須保證一天跑夠550元。

網約車司機的困擾並不罕見。今年5月,網約車平台對司機抽成高的問題便已引發過一波熱議。據新華社當時的走訪,約車平台對司機的抽成高達25%,且提供給司機的抽成信息並不透明。此後,滴滴曾回應,2020年,平台抽成比例為20.9%,網約車業務凈利潤為3.1%。滴滴稱,確實存在抽成比例過高的訂單,但抽成超過30%的訂單佔比不到3%。

一方面,監管缺位,導致無證網約車泛濫;另一方面由於平台相互競價、違規配單,運價不漲反跌,司機的利益嚴重縮水。為此,此次《意見》對平台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進行了更加明確的規定,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加強與經營服務所在地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溝通協商,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在移動客戶端和媒體上公開發布。

同時,平台在確定和調整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等經營策略前,應公開徵求從業人員代表及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意見,並提前一個月向社會公布。每次訂單完成後,平台在駕駛員端應同時列明訂單的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並顯示抽成比例,保障駕駛員知情權和監督權。

防範資本無序擴張

網約車具有很強的屬地性,這也增加了監管的難度。為增加盈利,網約車平台往往一方面通過改變計費標準和分成公式的方法對司機提高抽成;另一方面,通過大數據監測對乘客端進行動態調價,也就是用戶經常提到的“大數據殺熟”。

不少網友已經開起了與大數據的鬥智斗勇。例如有人提到:自己在使用某打車軟件時發現,自己用賬號同時、同地的打車估費卻不一樣,“小號便宜了四塊多”。也有乘客表示,自己在打車前會對比多個平台的費用,選擇一個最便宜的。

而為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證司乘雙方權益,《意見》也要求加強對交通運輸新業態企業的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強化交通運輸新業態運行監測,及時預警壟斷風險,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力度。

同時,要防範資本在交通運輸新業態領域無序擴張,依法嚴厲查處低價傾銷、“大數據殺熟”、誘導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落實交通運輸新業態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自覺開展公平競爭,鼓勵企業主動向社會作出公平競爭信用承諾。

事實上,“大數據殺熟”已不是新鮮詞。互聯網經濟興起以來,消費者對商家搞價格歧視的控訴並不少見。中國標準化協會安全健康消費工作委員會發布的《關於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1/3的受訪者認為曾經遭遇大數據殺熟。

今年11月1日,《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其中便規定“不得對個人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行不合理的差別待遇”。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副教授、副院長葉明表示,目前互聯網行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案件日益增多,影響也比較惡劣,反壟斷執法機構在認定互聯網企業是否具有市場支配地位時必須認真分析互聯網行業的競爭特點,同時重視考慮產業政策。

規範行業亂象

除了最為突出的問題之外,《意見》還圍繞當前網約車市場存在的多個問題和漏洞,進行了相關引導和規範。例如,在網約車司機疲勞駕駛方面,《意見》要求各地相關部門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提高車輛在線服務期間的運營效率,不得以沖單獎勵等方式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所謂沖單獎勵,是指司機在某個時間段內完成一定單量從而獲得平台獎勵。此舉能夠吸引司機多發車,從而提昇平台運力。然而有些司機為獲得沖單獎勵,只能延長出車時間,從而造成疲勞駕駛。

此外,《意見》還表示支持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要求各地相關部門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為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事實上,對於網約車行業的已經有多輪政策出台。今年9月,交通運輸部印發的《關於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督促網約車平台公司依法合規用工,科學制定平台派單規則,規範定價行為,完善利益分配機制,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保障駕駛員獲得合理勞動報酬和休息時間。

11月18日出台的《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規劃》也要求,規範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收費規則,引導平台經營者降低過高的不合理收費和抽成,提高各項收費標準、規則和抽成比例的透明度。

互聯網分析師、北京知為思科技CEO楊世界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法律法規,提升供需兩方在履約協議上的透明度和規範程度,規範網約車市場的無序運營,讓行業內的勞動者受到民生相關法律保護,從長遠來看,為網約車平台向可持續發展前進做出了最基礎的鋪墊”。

(0)
上一篇 2021-12-01 00:39
下一篇 2021-12-01 04: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