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新型照明系統 可辨別納米級物體的顏色等細節

由於納米級物體非常微小,以至於目前最好的顯微鏡也無法反射足夠多的光線來辨別其顏色等細節。不過近日科學家發明了新的照明系統,作為一個微小的聚光燈來解決這個問題。

來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科學團隊近日開發出了“魔杖”式的一套裝置,從鎢絲燈中獲取光線,並將其聚焦到銀納米線的 5 納米寬的尖端。然後從該尖端發射出一束圓錐形的光,很像手電筒產生的光束的微小版本。

x0qzid6x.webp

位於銀納米線正下方的是要成像的物體,它位於一個透明的玻璃平台上。強烈的光束穿過該物體,穿過平台,落到一個光譜儀上,在那裡形成一個環形圖案。通過分析該圖案,有可能確定該物體吸收和散射光線的方式。利用這些信息,反過來可以確定和再現物體的顏色和表面細節。

在對該技術的測試中,該團隊利用它獲得了據稱是有史以來第一張碳納米管的真實彩色照片。

該項目由劉明(Ming Liu,音譯)副教授和嚴若雪(Ruoxue Yan,音譯)副教授帶領。Yan 表示:“原子般光滑的尖銳銀納米線及其幾乎無散射的光學耦合和聚焦對於成像至關重要。否則背景中會有強烈的雜散光,破壞了整個工作”。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資料來源: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0)
上一篇 2021-11-26 09:17
下一篇 2021-11-26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