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乘組實施第二次出艙 距離上次僅16天

央視新聞報道,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9月17日13時35分,航天員蔡旭哲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艙門。9月2日凌晨,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第一次出艙活動。這次出艙距離上次只過去16天,以往的航天員乘組在軌六個月期間執行的兩次出艙活動,每次間隔大約一個多月。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專業副總師潘順良告訴記者,兩次緊密的任務所驗證的常態化出艙是空間站必須具備的能力,要想做到就需要航天員與飛控人員熟練掌握出艙各項準備工作,多次演習演練,達到天地默契配合。

名艙外的航天員和艙內的航天員要進行協同,其他地面的各個部門,包括空間站系統,還有航天員系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測控通信系統,在地面要進行大的協同。

尤其是到了運營階段,可能還需要把核心艙的太陽翼轉移到實驗艙的兩邊,需要有一個常態化的多次出艙,這相當於對出艙活動進行了提前的演練驗證。

據此前消息,中國今年底將正式完成空間站建設任務,屆時中國空間站三艙將形成“T”字基本構型,以完全體的形式出現在世人眼前。

神十四乘組實施第二次出艙 距離上次僅16天

(0)
上一篇 2022-09-17 15:25
下一篇 2022-09-17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