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一批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今天(25日),第七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在武漢開幕。來自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等七個國家的航天領域人士與國內專家學者在線上、線下參與專題研討。記者從論壇了解到,我國一批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我國首個衛星物聯網“行雲工程”將進入批量化組網建設

據了解,我國正在建設的首個衛星物聯網——“行雲工程”——即將進入批量化組網建設階段。“行雲工程”將構建一套由80顆衛星組成的物聯網星座系統,將全球各種物聯網信息節點或傳感器等進行連接。2022年將完成12顆衛星的發射任務。

航天科工四院行雲公司負責人 錢微:第二階段建成之後,中國及中國周邊區域可以達到平均每30分鐘就有一次衛星過頂,提供一次衛星通信服務。

我國一批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首個即時遙感星座啟動建設 觀測效率大幅提升

在本次論壇上,航天科工集團宣布我國首個即時遙感星座將啟動建設,該星座將由上百顆低軌遙感衛星組成,形成全球覆蓋的對地觀測能力,尤其是觀測效率將大幅提升。組網完成後,在幾分鐘之內就能獲取全球任意區域的衛星觀測數據,而以往的遙感衛星數據的獲取往往需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航天科工集團三院衛星運營產業技術總監 袁鴻翼:我們這個星座實際上從設計上是個整體,衛星和衛星間有星間鏈路,這樣可以對同一個地區通過很多衛星的連續觀測,可以實現高頻次的達到分鐘級的觀測能力。

(0)
上一篇 2021-11-26 09:17
下一篇 2021-11-26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