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棉花城堡”:世界上最大的洞石沉積

幾千年來,土耳其帕穆卡萊的溫泉和熱水池一直是一個精神、文化和娛樂的目的地。公元前二世紀,古希臘羅馬城市希拉波利斯就建在石灰華的梯田之上,石灰華是碳酸鈣從熱水中析出后形成的一種岩石。在附近的克利奧帕特拉池,遊客可以在公元七世紀初勞迪克亞地震中倒塌的斷柱中游泳。

土耳其“棉花城堡”:世界上最大的洞石沉積

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此類岩石礦床位於土耳其的安納托利亞西部,那裡的地殼正在拉開。地殼的這種延伸產生了許多斷層和裂縫並與此同時伴隨有火山、地震和地熱活動。

其中最大的部分之一是長達6公里的帕穆卡萊高原,位於德尼茲利盆地的北緣,那裡的岩石平均厚度為50米。在帕穆卡萊斷層隆起的一側,白色方解石梯田和緣石池層層疊疊,超200米高的懸崖,非常壯觀。帕穆卡萊因其明亮的白色岩石而得名,譯為“棉花城堡”或“棉花宮殿”。

帕穆卡萊礦床–在上述圖片中以白色顯示–覆蓋12平方公里。這張圖片是在2021年10月9日由NASA Terra衛星上的高級星載熱發射和反射輻射計(ASTER)獲得。該圖像是在可見光和近紅外(波段3,2,1)下採集的,其中植被呈現紅色。

這些水池和泉水的水溫在19至57攝氏度(65至135華氏度)之間,不過有些可以達到10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當雨水滲入斷層和裂縫網絡並被地下深處的岩漿加熱時就形成了洞石。熱水從石灰石基岩中浸出鈣、鎂和其他礦物質。飽和的溶液然後滲回地表,從地表的泉水中重新湧出,在那裡,礦物質沉澱下來。

洞石沉積在該地區至少有60萬年的歷史,自更新世時代開始。然而帕穆卡萊的大部分沉積發生在過去5萬年。研究表明,目前的熱液和沉積系統是在七世紀的Laodikeia地震后建立的。

另外,溫度系統也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方解石洞石從溫度較高的泉水中析出,而更多的多孔性圖法礦床則在較低的溫度下形成。沉積物的年代測定和地球化學分析表明,自更新世時代以來,水溫已經下降。

(0)
上一篇 2021-11-26 09:17
下一篇 2021-11-26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