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00年前的象牙吊墜可能是歐亞大陸上最古老的人類裝飾珠寶

波蘭的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有41500年歷史的象牙吊墜的殘骸。該吊墜由猛獁象象牙製成,並有穿刺痕迹的裝飾,可能是有記錄以來歐亞大陸上現代人類裝飾的最古老的珠寶。

9L78}]]C{1OBOT}ZKZ])AA1.png

一個科學家小組在11月25日在線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報告說,這個吊墜現在分為兩塊,是2010年在波蘭Stajnia洞穴進行考古挖掘時發現的,最近的放射性碳測定工作將其確定為大約41500年前。

該團隊在一份聲明中說:“吊墜的裝飾包括50多個不規則環形曲線的刺痕圖案,以及兩個完整的孔。”他們指出,每一個穿孔可能代表着成功的動物狩獵或月亮或太陽的周期。

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這是歐亞大陸已知的最古老的(珠寶),它為與現代智人在歐洲的傳播直接相關的傳統確定了一個新的起始日期。”

ZbDQvok9k6ViFceKzQW8YT-970-80.jpg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Sahra Talamo說,這個吊墜很可能是戴在某人的脖子上的。他是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一名化學教授,專門研究人類進化和放射性碳測定。

研究人員指出,這個吊墜是在解剖學上的現代人類首次在世界各地開發珠寶和其他形式的身體裝飾品的時候產生的。 Talamo說,為什麼人類在這個時候開始使用珠寶是一個謎,研究人員正在努力了解。

Talamo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但是目前,我們不能說太多。我們不知道他們面臨什麼樣的變化,使智人塑造出如此美妙的物品。”

除了吊墜之外,2010年在吊墜的遺迹附近還發現了一把錐子–一種用於刺穿物體的工具。這把錐子是用馬骨製成的,其年代與吊墜的年代差不多。

Stajnia洞穴一直是一個考古發現的熱點地區。2006年至2010年在那裡的發掘發現了一些尼安德特人的遺骸,以及大量更新世晚期的草原動物遺骸和舊石器時代的手工藝品。

(0)
上一篇 2021-11-26 09:17
下一篇 2021-11-26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