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巨頭商湯集團已通過港股聆訊 三年營收近百億毛利率高達73%

11月22日,據港交所文件披露,商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商湯集團”)已通過港交所IPO聆訊,其上市進程又向前邁近了一步,標誌着AI第一股即將到來。商湯集團成立於2014年,是專註於計算機視覺軟件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根據沙利文的報告,以2020年收入計算,商湯集團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公司,市場份額達11%。

最新披露的聆訊后資料集顯示,商湯集團此次IPO募集資金,預計將有60%用於研發,其中35%用於投資SenseCore,25%用於產品開發以及其他人工智能技術研究;15%用於業務拓展,投資新興商業機會以及提高產品及服務在國內外市場的滲透率,15%用於潛在戰略投資及收購機會,10%用於運營資金及一般用途。

三年營收近百億

作為最早一批應用層面的計算機視覺領域的AI創業公司,在業內,商湯集團與曠視科技、依圖科技、雲從科技共同有着 “AI四小龍” 的稱號。

過去一年多來,“AI四小龍”紛紛緊鑼密鼓地籌備上市,衝擊“AI第一股”。相較其他三家企業的上市坎坷,商湯集團從今年8月遞交上市申請,到11月通過港股聆訊,僅用了三個月時間,足以看出市場對其的青睞。

事實上,商湯集團自成立以來實現了強勁的業績增長。招股書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集團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8.53億元、30.26億元、34.46億元、16.5億元,三年半累計收入近百億。而在凈利潤方面,虧損凈額分別為34.32億元、49.6億元、121.58億元及37.12億元。對此,商湯集團解釋稱:“期內的虧損凈額主要源於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虧損。”

在消除了管理層認為不能反映經營表現的項目的影響后,經調整虧損凈額分別為人民幣2.2億元、10.4億元、8.8億元及7.3億元。

AI巨頭商湯集團已通過港股聆訊  三年營收近百億毛利率高達73%

商湯集團的毛利率也在持續提升。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集團的毛利率毛利率由2018年的56.5%增至2019年的56.8%、2020年的70.6%,並進一步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73.0%。

近年來,商湯集團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根據招股書數據,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湯集團的研發開支則分別為人民幣8.48億元、19.16億元、24.53億元及17.7億元,三年半累計研發支出近70億。

市場地位顯著

商湯集團的收入主要來源於軟件平台的銷售,其中包括軟件許可、人工智能軟硬一體產品及相關服務。軟件平台交付的方式包括向安裝於客戶設備或客戶自有服務器的軟件發放許可;及提供結合人工智能芯片或人工智能傳感器、使得AI模型得以高效運行的軟硬一體產品及相關服務。

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科技擁有8123項知識產權組合,包括中國的4169項專利資產及海外3954項專利資產。同時,商湯科技擁有4178項註冊商標及商標申請、497項註冊軟件版權、57項註冊版權及591個註冊域名。

基於最底層的人工智能基礎設施SenseCore,商湯集團主要擁有四個方向的具體產品,分別是智慧商業場景的方舟企業開放平台、智慧城市的方舟城市開放平台、面向智慧生活的SenseME、SenseMARS及SenseCare平台,以及面向智能汽車的SenseAuto(商湯絕影智能汽車平台)。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集團的總算力達到1.2百億億次浮點運算,製作的人工智能模型總數達到22196個,涉及多個垂直行業。

AI巨頭商湯集團已通過港股聆訊  三年營收近百億毛利率高達73%

(商湯科技業務  來源:招股書)

截止2021年上半年,商湯集團的客戶數量合計已超2400家,包括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能汽車、智慧生活四大業務領域,賦能超過250家《財富》500強企業及上市公司,119個城市以及超過30餘家汽車企業,同時還賦能超過4.5億部手機及200多款手機應用程序。

招股書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智慧商業業務有635名客戶,智慧城市業務為119名客戶,智慧生活業務為155名客戶,智慧汽車業務為13名客戶,同比去年呈增長態勢。

根據沙利文的報告,人工智能軟件將是未來十年增長最快的商業領域之一。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軟件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218億美元,自2020年起的複合年增長率為31.9%;中國計算機視覺軟件市場預期將按43.5%的複合年增長率從2020年的167億元增長至2025年的1017億元。

人工智能未來市場廣闊,而商湯集團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根據沙利文的報告,以2020年軟件相關收入計算,商湯集團是中國面向企業應用領域最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公司,市場份額達14%;是中國面向城市管理應用領域最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公司,市場份額達12%;是中國面向消費者應用領域第二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公司,市場份額達9%。

作為AI領域的技術先驅與市場領導者,商湯集團依託強大的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全面且具有強大擴展性的軟件平台、跨行業跨區域的成功商業化拓展、領先的技術能力及較強的市場競爭力等優勢,公司未來可期。(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11-26 08:17
下一篇 2021-11-2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