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Pi幣磨刀霍霍向老人

虛擬貨幣嚴打以後,有一些山寨幣、傳銷幣瞄準了下沉市場,甚至拿中老年人“開刀”。近日,北京商報記者接到讀者李明(化名)反映,在他的老家新疆,興起了一個名為Pi幣的虛擬貨幣,宣稱不用投錢可以“零擼”,教用戶通過手機挖礦,並以“推薦返利”等方式發展下線,據李明稱,這個幣種的參與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後者對這類投資方式深信不疑……

6d7503a14f01f50ef4ebe1f2cac74184.jpg

“零擼”與裂變收益套路

“最近我老媽迷上了挖礦和炒幣,你說這個Pi幣靠譜嗎?”11月24日,老家新疆、現住北京的李明向北京商報記者問道。他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近幾個月在新疆不少人都開始接觸虛擬貨幣,其中這個號稱“0成本、高收益”的Pi幣,尤其被待業或退休的中老年人群青睞,玩得可謂是不亦樂乎。

吸引這些中老年人的第一點是可以“零擼”。所謂“零擼”,用李明的話來說就是不用投資本金,主要用手機簽到,就可以進行挖礦,獲得少部分代幣。但 “零擼”僅是作為一點小甜頭吸引中老年人參與的第一步。要想獲得更多代幣,該平台還要求用戶通過“邀請可信賴的朋友和家人加入社區來提高小時費率”。

公開信息顯示,Pi幣的總量將由三部分組成,分為挖礦收益、裂變收益和開發者獎勵。其中挖礦收益將越來越少,直到消失。如果網絡的總人數始終不上漲,Pi將會無限增發,一旦總人數達標,挖礦獎勵將減少,Pi的發行量將進行通縮,獲取Pi將變難,這種設計使得每一個用戶和持幣者都不斷發展新用戶,直到挖礦獎勵歸零。

同時,該團隊還創造了“大使”角色,當新成員註冊Pi Network時,每邀請一個人加入網絡便可成為大使,基本採礦率將獲得25%的獎金。團隊中的每個成員在進行挖礦時,都會使“大使”的收入提高25%。

“這其實是幣圈資金盤的典型套路,我們一般將其分為‘靜態挖礦’和‘動態挖礦’。”一業內資深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所謂靜態挖礦一般是指投資買算力收益。根據用戶投資的算力大小來決定挖到的代幣及收益,另外動態挖礦就是通過邀請增加收益,既能提升自己的挖礦等級,享受挖礦加成,也能額外享受邀請好友的收益。”

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看來,這種“推薦返利”的方式引誘用戶發展下線,其實就是典型的“傳銷模式”。很多傳銷幣都是直接拿傳銷的一套直接套在自己發行的加密貨幣上,就成了宣傳中的數字貨幣或者XXX項目幣。需要注意的是,看似投資者通過吸引新的成員挖礦,可在短時間內獲利,但隨着更多人加入,資金流入不足時,最下線的投資者很容易蒙受損失。

提高警惕謹慎參與

針對李明講述的Pi幣,北京商報記者通過郵箱採訪了該幣種運營人員,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需要注意的是,國內針對虛擬貨幣的挖礦活動已被禁止,虛擬貨幣交易等行為已被認定為非法金融活動。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李亞提醒,山寨幣市場是風險的高發區域,極易涉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擅自公開發行證券、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行為。從投資的角度上,建議中老年人慎入虛擬貨幣市場,盡量選擇境內持牌金融機構所發行的金融產品。

劉峰同樣指出,對於這一類瞄準下沉市場、老年人群體為主的山寨、傳銷幣,一方面需要直接打擊犯罪分子,強化相關監管及執法環節;另一方面還需要對三四線及以下的下沉市場投入更多的普法宣傳、以社區為單位來加強虛擬貨幣相關知識、普及以虛擬貨幣為噱頭的反詐知識,保障普通大眾尤其是老年人的財產安全。

(0)
上一篇 2021-11-26 02:18
下一篇 2021-11-26 0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