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2.6萬個肉夾饃才能用“潼關”商標 以維權之名亂告狀合理嗎?

繼河南省西華縣“逍遙鎮胡辣湯”商標風波后,陝西省潼關縣的“潼關肉夾饃”再出商標糾紛,並引起了更大的關注
不少網友擔心,“以後會不會突然沒肉夾饃吃了?”如今看來,這樣的擔心或許稍顯多餘。但此次商標糾紛進一步揭開了背後的亂象。

賣2.6萬個肉夾饃才能用“潼關”商標 以維權之名亂告狀合理嗎?

  划重點:

  1、眾多肉夾饃因帶了“潼關”兩個字,突然被陝西潼關肉夾饃協會告了。協會要求除賠償外,若繼續使用商標需繳納近10萬費用。此舉存在過度維權之嫌。

  2、律師認為其很難得到法院的實際支持,維權最多就是停止使用,有損品牌才能談賠償。

  3、近幾年,國內的商標之爭愈演愈烈。王老吉、紅牛、露露等都牽涉其中,字節跳動、蘋果公司等互聯網大廠也因“被侵權”訴至法庭。

據報道,11月21日,河南幾十家小吃店的商戶們稱,他們賣的肉夾饃因帶了“潼關”兩個字,被陝西潼關肉夾饃協會告了,要求他們賠償3至5萬元不等,如果他們想繼續使用“潼關肉夾饃”商標,需繳納99800元。粗略統計,此次商標糾紛,共涉及內蒙古、河南、浙江、天津、貴州、廣東、上海等全國18個省、直轄市,被訴對象是超過200家銷售肉夾饃的門店。範圍之大,波及之廣,絕無僅有。

繳納近10萬使用費,

真維權還是過度維權?

“潼關肉夾饃”商標糾紛之所以比之前的“逍遙鎮胡辣湯”更受到關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前者索要更高的商標使用費。

一周前,據河南省焦作市50餘家逍遙鎮胡辣湯店商戶反映,他們因店鋪名稱使用了“逍遙鎮”被指侵權,收到了法院傳票。註冊信息顯示,“逍遙鎮”為“西華縣逍遙鎮胡辣湯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的註冊商標。

該協會因此起訴商戶,要求他們要麼每年交1000元會費入會,接受協會統一管理,或者賠償3萬元到5萬元。

相比之下,“潼關肉夾饃”背後的陝西潼關肉夾饃協會胃口更大,不僅要就“侵權行為”賠償3至5萬元不等,賠償之後如果還想繼續使用這一商標,則需要繳納99800元。

如此高的商標使用費,引起軒然大波。新浪科技了解發現,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線或超一線城市,一個肉夾饃的售價多介於10-20元之間;而在二線及以下城市,肉夾饃的價格多在10元以下,不少縣級城市,售價多為5-8元。

如果商戶按照陝西潼關肉夾饃協會的要求賠償至少3萬元並繳納99800元的使用費,至少相當於要賣出6500個肉夾饃。如果是一家小縣城的商戶,則差不多需要賣出26000個,才能湊齊這一筆費用。

企查查顯示,潼關肉夾饃協會目前共關聯開庭公告信息超300條,案由多為侵害商標權糾紛,開庭多發生於2021年6月17日後。

開庭公告信息顯示,該協會自今年7月起就以“侵害商標權”為由,將200餘家小吃店、快餐公司等訴至法院,訴訟地域涉及內蒙古、河南、浙江、天津、貴州、廣東、山東、上海等全國18個省、直轄市。

針對此事,陝西潼關肉夾饃協會曾回應稱這次是面向全國維權,起訴不是為了維權,而是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協會統一管理。不過,對於99800元的授權費,該協會則稱是律師全權代理提出的。

天眼查App顯示,潼關肉夾饃協會成立於2016年6月,註冊資本5萬,法定代表人為王華鋒,業務範圍為潼關肉夾饃培訓、推廣、宣傳。只不過,該協會目前僅成功註冊“潼關肉夾饃”一枚商標,國際分類為30類-方便食品類,申請日期為2014年4月,專用權期限至2025年12月,商標類型屬於“集體商標”。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律師游雲庭談及此案時表示,潼關肉夾饃協會存在過度維權。他表示,當地政府有責任出來對商標權利人的行為進行約束,因為商標註冊和管理辦法的規定申請以地理標誌作為集體商標的,應當附送管轄該地理標誌所標示地區的人民政府或行業主管部門的批准文件。

游雲庭認為,地方特色小吃獲得集體商標在立法上的本意是讓其引導特色小吃健康規範發展,而不是進行高額索賠。近期出現的“逍遙鎮胡辣湯”,“潼關肉夾饃”商標維權,政府部門應當出台引導性的文件,指引這些商標權利人做大產業,而不是殺雞取卵式索要高額的授權費用。

賣2.6萬個肉夾饃才能用“潼關”商標 以維權之名亂告狀合理嗎?

退一步來說,在這一系列的索賠案件中,即便管轄地政府沒有適當履行責任,面對此類案件商標權利人批量維權、高額索賠的行為,各地法院也會出於保障民生的角度來審查此類案件,即便要判決侵權也不會要求進行高額賠償。

以全國知名的沙縣小吃為例子,游雲庭表示,很多沙縣小吃的店門口會掛着類似已經獲得集體商標授權的說明。不過,也有不少是沒有獲得授權的店。

沙縣小吃商標權人也可以對這些門店進行維權,“但維權最多就是停止使用,如果他們的行為給商標權人或者沙縣小吃品牌造成損害,並且能夠舉證,(侵權人)才有一個賠償的義務。”游雲庭律師說。

不過,跟“逍遙鎮胡辣湯”的情況相似,針對“潼關肉夾饃”訴訟侵權一事,陝西潼關縣商業局工作人員也對媒體進行了表態,目前此事影響面較廣,已經引起關注,潼關縣政府相關領導正在和“潼關肉夾饃協會”的工作人員開會協商。

字節有類似遭遇,

蘋果曾判賠6000萬美元

近幾年,國內的商標之爭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王老吉與加多寶商標之爭、中國紅牛與泰國天絲商標之爭以及南北露露商標之爭等事件,一次又一次把商標的爭奪推向高潮。

一方面,這是商業競爭的必然結果,也是知識產權保護的必由之路,另外一方面,商標爭奪也推動企業等商標持有人更加重視品牌保護,實現規範發展。

商標保護不分地域和企業規模的大小,比如字節跳動,就曾經起訴一家餐飲公司及其下屬的一家油條店。

賣2.6萬個肉夾饃才能用“潼關”商標 以維權之名亂告狀合理嗎?

2020年10月,天眼查顯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以商標權權屬、侵權糾紛為由,於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起訴了河南今日油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燒烤者食品有限公司及鄭州市金水區今日油條早餐店。

河南今日油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新亞稱,他天天刷今日頭條App,是忠實用戶,“傍大牌”只是覺得好玩而已,作為大公司的今日頭條(字節跳動)起訴賣油條的小公司今日油條,令他不解。

企業信息查詢平台顯示,河南今日油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5月,註冊資本100萬元。該公司於當年6月至9月,分別在食品、餐飲住宿、方便食品等類目下申請註冊了今日豆花、今日麵條、餅多多、快手抓餅、明日油條等商標。

從今日油條“傍上”今日頭條來看,餅多多蹭的應該是拼多多,快手抓餅則有綁定快手之嫌。不過,只有字節跳動採取了實質性的維權行動。

游雲庭認為,模仿今日頭條和快手等互聯網公司旗下產品所開設的店鋪,實際還是有一定蹭流量的嫌疑。肉夾饃、胡辣湯這些地域特色小吃,在全國各地推廣過程中使用相關商標有一定的正當性,但使用互聯網公司的熱門產品或者公司名稱的核心元素來命名自己的店鋪的行為,實際是法律所不鼓勵的,因此互聯網公司維權有一定的正當性。

在商標侵權案中,最知名的一起莫過於“iPad商標侵權案”,主要是因為蘋果公司是涉案方之一。

2000年,蘋果當時並未推出iPad平板電腦,而唯冠旗下的分公司已經在多個國家與地區分別註冊了iPad商標。2001年,唯冠國際旗下深圳唯冠科技公司又在中國內地註冊了iPad商標的兩種類別。

2010年,蘋果向法院請求判決“iPad”商標權的所有權,並向深圳唯冠索賠相關費用。

該案於2010年4月19日被受理,並於2011年2月23日、8月21日、10月18日三次開庭審理。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一審判決中駁回蘋果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並由蘋果方承擔案件受理費人民幣4.56萬元。

2012年6月,廣東省高院通報,蘋果支付6000萬美元一攬子解決iPad商標糾紛。一直到2014年,蘋果公司支付了6000萬美元的和解費后,才算是圓滿解決了這一起糾紛案。

(0)
上一篇 2021-11-25 12:06
下一篇 2021-11-25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