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人口密度榜 深圳東莞上海拿下前三

你知道中國城市人口密度最多的10個城市嗎,很顯然深圳排名第一沒有懸念,每平方公里超7千人。據第一財經報道稱,當前我國共有21個城市市域人口密度超過1000人/平方公里,其中深圳超過了7000人/平方公里,和東莞、上海位居前三位;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地。

這裡的人口密度,是按照建制市範圍內的總面積來計算的。但由於部分城市下轄的縣域比較多,或者山區、河湖的佔比較大(如北京、杭州),因此這也影響了市域的人口密度,如果只計算主城區的人口密度,則主要城市之間的差距比較小。

中國城市人口密度榜 深圳東莞上海拿下前三

市域人口密度最高的10個城市分別是深圳、東莞、上海、廈門、佛山、廣州、中山、汕頭、鄭州和無錫。其中前8個城市的人口密度超過了2000人/平方公里。

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達到1756萬,較2010年新增了714萬,新增人口居全國第一,而上海的人口密度達到了3926人/平方公里,位居第三。

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比較,東莞全市常住人口增加224.64萬人,首次突破千萬大關,達到了1046.66萬人,2021年進一步增至1053.68萬人。2021年東莞的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4259人,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級市,在所有城市中也僅次於深圳,位居第二。

鄭州和無錫的人口密度分列第九和第十。鄭州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個來自中西部地區的城市。2010年到2020年,鄭州人口增加了397.41萬人,增量位居全國第五。鄭州所在的河南是我國戶籍人口第一大省,戶籍人口過億,常住人口也達到9883萬人,因此未來鄭州人口的增長空間仍很大。

此外,中西部有4個城市市域人口密度超過了1000人/平方公里,分別是中部的鄭州、武漢和西部的成都、西安,均為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強省會城市、新一線城市。從2010年到2020年,這四個城市的人口增量均位居全國所有城市前十位。

(0)
上一篇 2022-09-20 11:47
下一篇 2022-09-20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