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團隊新冠後遺症研究:出院近一年仍存在呼吸急促、抑鬱等問題

感染新冠肺炎一年後,新冠患者們怎麼樣了?武漢協和醫院的研究團隊給出了最新研究成果。11月23日,中國《醫學前沿》期刊刊登了一篇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簡稱武漢協和醫院)團隊發表的論文。研究發現,即便是非重症患者,在確診新冠近1年後,依舊存在多系統問題,如睡眠困難、呼吸急促、乏力和關節疼痛等身體癥狀,以及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

此外,56.7%非重症患者表現出了肺部CT異常,包括磨玻璃樣混濁,支氣管擴張,結節,以及纖維化等。

中國團隊新冠後遺症研究:出院近一年仍存在呼吸急促、抑鬱等問題

中國《醫學前沿》期刊刊登論文:《新冠肺炎確診1年後的後遺症評估》

11月23日,中國《醫學前沿》期刊刊登了武漢協和醫院研究團隊發表的論文:《新冠肺炎確診1年後的後遺症評估》,重點研究新冠肺炎對於非重症患者的長期影響。

為此,研究團隊招募了2020年1月29日至2020年4月1日之間從武漢協和醫院、方艙醫院出院的120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在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間展開了隨訪研究。

120位出院患者的平均年齡為51.6±10.8歲。其中,104例(86.7%)出院患者是非重症病例,16例 (13.3% )是重症病例。49例(40.8%)為男性。患者住院時間最短18天,最長33.8天,中位住院時間為25.5天。從出院到隨訪的中位時間為284.5天(最短270天,最長309天)。從診斷到隨訪的中位時間為314.5天(最短296天,最長338天)。

所有的出院患者都參與了一系列的問卷調查,評估他們的癥狀和生活質量以及心理狀態。同時進行肺功能檢查、胸部CT檢查、6分鐘步行試驗(6MWT)、血常規、肝腎功能檢查、空腹血糖檢查、血脂檢查、免疫球蛋白g抗體檢查。

研究發現,近三分之一的非重症病例存在睡眠困難、呼吸急促、乏力和關節疼痛癥狀,是最常見的後遺症。其中,睡眠困難有52例,佔比43.3%,呼吸急促有49例,佔比40.8% ,乏力有43例,佔比35.8%,關節疼痛39例,佔比32.5%。

研究人員還對其中97例出院患者進行了肺部CT檢測,其中高達55例出院患者(56.7%),包括47例非重症患者,以及8例重症康復患者出現了肺功能受損,CT顯示異常。其中。最常見的異常CT表現是結節(55.7%),其次是線狀陰影(47.4%),纖維化(17.5%),磨玻璃影(16.5%)和支氣管擴張(14.4%)。

36%EC3W)1{TPF[27CA]8UKC.png

新冠肺炎的長期影響

不過,文章也提到,與此前在出現癥狀6個月時進行的研究相比,此次研究中,出院患者的雙側肺部病變體積明顯較小。這表明,儘管有些患者的影像學表現異常,但損傷強度很小,並且病變得以持續解決。

此前,一項針對非典進行的,為期15年的隨訪研究表明,非典引起的肺間質變化和肺功能下降可以得到成功治療,2年內可實現明顯恢復。但對於新冠肺炎來說,肺功能是否可以恢復,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肝腎功能方面,少數出院患者肝腎功能存在異常,如轉氨酶(ALT)、肌酐值等。但是,由於沒有感染前的肝腎功能檢查結果,不能完全將肝腎功能異常歸因於新冠肺炎,仍需要進行長期的隨訪研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出院患者的心理問題也不容忽視,相當一部分出院患者出現了焦慮、抑鬱癥狀。通過漢密頓焦慮量表和抑鬱量表得知,分別有50名(41.7%)患者出現了焦慮癥狀,45名(37.5%)患者出現了抑鬱癥狀。在非重症病例中,有41名(39.4%)患者出現了焦慮癥狀,39名(37.5%)患者出現了抑鬱癥狀。

最後,文章總結稱,即使是非重症病例,出院患者在確診新冠肺炎后近1年,仍會出現多系統問題,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查研究。

新冠疫情反反覆復,全世界都在關注後遺症的相關問題。《自然》期刊8月曾刊登了一篇名為《超過50種新冠長期影響:一項系統性回顧》的研究。這項美國和墨西哥團隊的研究顯示,80%的感染患者出現了一個或多個長期癥狀,一共出現了55種可能的後遺症。其中,最常見的癥狀是疲勞(58%),頭痛(44%)、注意力障礙(27%)、脫髮(25%)、呼吸困難(24%)、嗅覺失靈(21%)、咳嗽(19%)等。肺部CT異常也很常見,35%的患者在首次肺部CT掃描60至100天後,肺部CT顯示仍有異常。此外,還有約10%的出院患者出現了胸痛、噁心、記憶喪失、耳鳴等癥狀。

對於新冠可能帶來的後遺症,今年5月13日,我國衛健委、民政部等4部門聯合制定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礙康復治療方案》,對呼吸功能、心臟功能、軀體功能、心理功能以及日常生活活動能力障礙的主要表現、評估方法和康復訓練方法進行了規範。

(0)
上一篇 2021-11-25 07:57
下一篇 2021-11-25 0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