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獲獎科學家簽證計劃已推出半年,但未收到任何申請

據《New Scientist》雜誌披露,英國政府為諾貝爾獎獲得者和其他獎項獲得者推出簽證計劃六個月以來,沒有一個科學家申請過該計劃。該計劃受到了科學家們的批評並被描述為“一個笑話”。

1600px-Nobel_Prize_Medal_in_Chemistry.jpg

資料圖

5月,英國政府為希望在英國工作的科學、工程、人文和醫學領域的獲獎者推出了快速簽證途徑。這一途徑使一些學者更容易申請全球人才(Global Talent)簽證–它只需要一次申請,不需要滿足英國研究和創新資助機構的撥款或英國機構的工作機會等條件。

目前有資格獲得這一途徑的學者的獎項數量超70個,其中包括圖靈獎、歐萊雅-教科文組織科學界女性國際獎以及英國和其他地方的專業或會員機構頒發的各種獎項。

“這些獎項的獲獎者已經達到了他們職業生涯的頂峰,他們為英國提供了很多東西,”內政大臣Priti PaTEL在5月啟動這個計劃時說道,“這正是我們新積分制移民系統的設計目的–根據他們所擁有的技能和才能,而不是他們來自哪裡,來吸引最好和最聰明的人。”

但《New Scientisit》的一項信息自由請求顯示,在該計劃推出后的六個月里,沒有一個從事科學、工程、人文或醫學工作的人真正通過這一途徑申請簽證。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Andre Geim在未來十年左右,一個諾貝爾獎或圖靈獎得主移居英國工作的機會是零。蓋姆因其在石墨烯方面的工作於2010年獲得了諾貝爾獎。”他說:”這個計劃本身就是一個笑話–它不能被認真討論。”政府認為,如果你用樂觀主義的口頭腹瀉為英國科學打氣–它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坦率地說,沒有人申請這個精英計劃,我一點也不驚訝,”倫敦帝國學院的材料科學家、科學界的多樣性運動者Jessica Wade表示,“英國科學家獲得歐洲資金的機會是不確定的,我們對歐洲學生的吸引力不大,因為他們必須支付國際費用,我們的養老金正在被削減,英國的科學職位既稀有又不穩定。”

“很明顯,這只是一個過度旋轉和交付不足的政府的另一個噱頭,”影子科學部長Chi Onwurah指出,“鑒於政府對這裡的科學家缺乏一貫的支持,政府在吸引國外科學家方面如此全面的失敗並不令人驚訝。”

內政部的一位發言人告訴New Scientist,著名的獎勵途徑使那些處於事業巔峰的人更容易來到英國。“這只是我們的全球人才路線下的一個選擇,自2020年2月啟動以來,我們通過該路線收到了數千份申請,而且這種情況還在繼續上升。”

牛津大學的神經心理學家Dorothy Bishop表示,其他簽證途徑對頂級科學家來說已經是快速通道了,並且當初推出這個計劃是很奇怪的舉動。

曼徹斯特大學的地球科學家Christopher Jackson認為,優先讓科學獎得主進入英國的想法是有缺陷的。據悉,他在2020年成為英國第一位主持皇家學會聖誕講座的黑人科學家。Jackson表示,這些獎項本質上是有偏見的,基於這些獎項的移民制度只會複製科學缺乏多樣性的情況。“我們如何衡量優秀是非常模糊的。這些獎項有利於某些人–那些白人、男性、異性戀、雙性戀的人–並根據他們的特權來獎勵他們。”

據悉,在1901年以來的600多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中只有23位是女性。從來沒有一個科學學科的黑人獲獎者被授予獎項。“研究表明,大多數科學獎獲得者都是歐洲裔的白人男子,並且往往在美國大學工作,”Jackson說道。

(0)
上一篇 2021-11-24 16:56
下一篇 2021-11-24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