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知道自己需要睡眠?研究稱參與DNA修復的蛋白質向大腦發出信號

據New Atlas報道,睡眠是一個重要的生物階段,但究竟為什麼我們需要它仍然是個謎。現在一項研究揭開了這一難題的新篇章,發現一種參與DNA修復的蛋白質在睡眠時間到來時向大腦發出信號。

1-s2.0-S1097276521009333-fx1_lrg.jpg

每個人都熟悉每天的周期。你醒來時感覺神清氣爽(假設你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然後隨着時間的推移,疲憊感不斷增加,直到你除了睡覺之外根本無法做其他事情。而且你熬得越久,這種需求就越強烈。這種疲憊感在技術上被稱為穩態睡眠壓力。

但這種壓力背後的實際機制是什麼?在以前的工作中,巴伊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它涉及神經元的DNA損傷。這種損害可能來自正常的生物過程,以及環境因素,如紫外線或輻射。身體的修復機制一直在努力修復損傷,但在大腦清醒的時候,它們無法做到足夠快。它們唯一能趕上的機會是在睡眠期間–該團隊將這一過程比作工人在夜間修復道路上的坑洞,因為那時交通量較少。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更仔細地檢查了這一過程,以找出神經元的DNA損傷是否直接驅動了穩態睡眠壓力。研究小組使用斑馬魚進行了調查,斑馬魚的大腦與我們的大腦相似,只是更加簡單。他們使用化學品、輻射和光誘導動物神經元的DNA損傷,果然,當損傷達到一定程度時,魚會進入睡眠狀態。研究小組在魚睡覺時檢測到了更高的DNA修復蛋白的活性,並且研究小組發現,如果它們被提前喚醒–在它們睡了6個小時之前–DNA損傷就會持續存在,並且這些動物更可能在白天繼續睡覺。

但最令人感興趣的發現是一種叫做PARP1的蛋白質的新作用。眾所周知,它是DNA修復系統中的一個關鍵角色,對損傷作出快速反應並調節修復損傷的其他組件。因此,PARP1的水平往往在白天增加,在睡眠時減少。

為了檢查PARP1是否積極向大腦發出睡眠信號,研究人員在斑馬魚中過量表達了該蛋白,並發現它促進了睡眠和DNA修復。相反的情況也是如此–當研究小組抑制PARP1時,魚不會進入睡眠狀態,DNA修復也不會發生。

研究人員繼續調查PARP1在小鼠中的作用,果然,抑制它的活動會減少它們的睡眠時間和質量。雖然已知PARP1在人類中具有DNA修復作用,但未來的工作將需要進行,以調查這一機制是否也適用於人類。

該研究發表在《分子細胞》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23 16:26
下一篇 2021-11-23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