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常吃的鹽是如何影響大腦血液流動的?

北京時間11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最新研究表明,神經元活動和大腦深處血液流動存在着重要關聯,鹽攝入將嚴重影響大腦活動。當神經元被激活時,通常會使該區域的血流量迅速增加,該現象被稱為神經血管耦合或者功能性充血,這種血流量增加是通過大腦小動脈血管擴張而產生的,功能磁源成像(fMRI)是基於神經血管耦合的概念:專家尋找弱血流區域來診斷大腦疾病。

然而,之前關於神經血管耦合的研究僅限於大腦淺層區域(例如:大腦皮層),科學家主要研究是在環境感官刺激(例如:視覺或者聽覺刺激)下血液流動如何發生變化,目前尚不清楚相同的原理是否適用於大腦深處區域,該區域負責接收身體自身產生的刺激,即所謂的內感受信號。

為了揭曉大腦深層區域的關聯性,一支跨學科團隊開發出一種新方法,結合外科技術和先進的神經影像,他們將研究重點關注在下丘腦,這是大腦一個深層區域,參與了關鍵的身體功能,其中包括:飲酒、飲食、體溫調節和生殖等。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細胞報告》雜誌上,研究了下丘腦的血液流動如何隨鹽攝入量變化而發生改變。

研究項目選擇鹽作為研究目標,是因為人們需要非常精確地控制鈉攝入量,甚至人體有特定細胞來檢測血液中有多少鹽,當人體攝入較多含鹽食物時,大腦就會察覺到,並激活一系列補償機制,將攝入的鈉含量降低。

當人體攝入過量鹽時,身體在一定程度上會通過激活神經元觸發加壓素釋放,加壓素是一種抗利尿激素,在維持適當鹽濃度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與之前觀察到的神經元活動和血流量增加之間的積極關聯不同,研究人員發現,當神經元在下丘腦中被激活時,血流量會減少。

這些發現令人驚訝,因為可以明顯看到血管收縮,這與大多數人認為的大腦皮層對感官刺激的反應相反,在阿爾茨海默症、中風或者貧血等癥狀下,大腦皮層中通常會觀察到血流減少。

你平常吃的鹽是如何影響大腦血液流動的?

研究小組將該現象稱為“逆神經血管耦合”,即血流減緩導致缺氧,同時,他們還觀察到其他的差異性,在大腦皮層中,血管對刺激反應非常局部化,血管擴張迅速,在下丘腦中,血管對刺激的反應是擴散化的,而且反應速度慢,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當我們攝入大量鹽,體內鈉指數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缺氧是一種有效機制,可以增強神經元對持續鹽刺激的反應能力,使它們在一段時間內保持活躍。

這項發現提出了關於高血壓如何影響大腦的有趣問題,50-60%高血壓患者被認為其飲食結構對鹽依賴性較強,其癥狀是由過量鹽攝入導致的。研究人員計劃在動物模型中研究這種逆神經血管耦合機制,從而確定是否有助於揭曉鹽依賴性高血壓的病理,此外,他們希望利用相關方法來研究其他大腦區域和疾病,包括:抑鬱症、肥胖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等。

如果你長期攝入大量鹽,就會過度激活加壓素神經元,該機制會導致人體過度缺氧,從而使大腦組織損傷,如果我們能更好地理解該過程,就能設計出新的靶點阻止該缺氧依賴性的激活,同時還能緩解賴鹽性高血壓人群的癥狀。

(0)
上一篇 2021-11-23 12:26
下一篇 2021-11-23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