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更新招股書:預計發行價13.5美元 計劃募資40億美元

據報道,滴滴出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更新版IPO(首次公開招股)上市申請文件,IPO定價區間為每股ADS 13-14
美元,預計定價為13.5美元,每4股美國存托股票代表1股A類普通股,計劃募集資金總額約40億美元,最多募資約46億美元,滴滴將以“DIDI”為代碼赴美上市。

擬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承銷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銀證券、巴克萊銀行、華興資本和花旗集團等。

滴滴更新招股書:預計發行價13.5美元 計劃募資40億美元

更新版招股書顯示,滴滴出行計劃在此次IPO交易中提供2.88億股美國存托股票。另外,滴滴出行還向承銷商授予了30天的額外配售選擇權,允許其以IPO價格(減去承銷折扣和傭金)額外購買最多432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若承銷商完全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則此次IPO交易的最高籌資額為46.368億美元。

在本次發行完成之前,滴滴出行的已發行股本將包括A類普通股和B類普通股。就表決權而言,公司董事長兼CEO程維、總裁兼董事柳青和高級副總裁兼國際業務CEO朱景士將實益擁有滴滴出行所有已發行及在外流通的B類普通股。假設承銷商不行使購買額外美國存托股票的選擇權,則這些B類普通股將佔已發行和在外流通普通股總量的9.8%,以及緊隨本次發售完成後已發行和在外流通普通股總表決權的52.0%。

除表決權和轉換權外,滴滴出行A類普通股和B類普通股的持有人享有相同的權利。每股A類普通股有1票表決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轉換為B類普通股;每股B類普通股有10票表決權,並可由其持有人隨時轉換為1股A類普通股。

對於此次募資的用途,滴滴在招股書中披露計劃將約 30% 的募資金額用於擴大中國以外國際市場的業務;約 30% 的募資金額用於提升包括共享出行、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在內的技術能力;約 20% 用於推出新產品和拓展現有產品品類以持續提升用戶體驗;剩餘部分可能用於營運資金需求和潛在的戰略投資等。

滴滴出行的一些新投資者和現有投資者已經表示,它們有興趣在此次發行中認購價值最多12.5億美元的美國存托股票,其中包括:(1)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擬認購價值最多7.5億美元的美國存托股票;(2)淡馬錫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間接全資子公司擬認購價值最多5億美元的美國存托股票。假設IPO價格為每股每股美國存托股票13.50美元(即估計IPO發行價區間的中點),並假設承銷商不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則這些投資者將購買的美國存托股票總量最多將達92592593股,約佔本次發售的美國存托股票總量的32.2%。

更新后的招股書也公布了滴滴上市公司的新董事會成員名單。經股東大會決議,程維、柳青和朱景士三人被任命為執行董事。

滴滴創始人兼CEO程維、滴滴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柳青和滴滴高級副總裁朱景士合計持有9.8%的股權,按照1:10的超級投票權比例計算,不考慮IPO增發稀釋的情況下,程維、柳青和朱景士三人合計投票權為52%。

滴滴出行三大業務——中國出行業務、國際業務和其他業務——2020年的收入分別為1336億元、23億元和58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出行業務和國際化業務的平台收入從2018年的187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9年的242億元人民幣,並進一步增長到2020年的347億元人民幣,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6%。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來自於中國,6.6%來自於國際。

在盈利表現上,中國出行業務2019年實現調整的息稅前利潤38.4億元人民幣,2020年39.6億元人民幣,2021年一季度36.2億元人民幣。此外,2020年中國網約車業務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3.1%。

對比而言,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營收分別為1353億元人民幣、1548億元人民幣和1417億元人民幣(約合216億美元);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個月,滴滴的營收為422億元人民幣(約合64億美元)。

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凈虧損分別為150億元人民幣、97億元人民幣和106億元人民幣(約合16億美元);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個月,滴滴的凈利潤為55億元人民幣(約合8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06-25 07:29
下一篇 2021-06-25 0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