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揭曉:《穿越土星環》摘得重磅大獎

11月19日晚,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通過線上的方式頒出,十萬元重磅大獎最佳長篇小說獎由謝雲寧《穿越土星環》摘得。這也是獎項設立三十六年以來,首次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頒獎典禮。銀河獎由位於成都的科幻世界獨家設立,被譽為中國科幻最高獎。本屆銀河獎共頒發了最佳長篇小說、最佳中篇小說、最佳短篇小說、最佳網絡科幻小說等十八項獎項,其中首度增設了“少兒科幻”板塊。

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揭曉:《穿越土星環》摘得重磅大獎

繼上一屆銀河獎最佳長篇小說空缺后,本屆銀河獎共有江波的《機器之魂》、謝雲寧的《穿越土星環》、魯般的《未來症》、鄧思淵的《觸摸星辰》四部科幻佳作入圍,其中《未來症》《觸摸星辰》均為作者處女作長篇。

最終,最佳長篇小說獎頒給了科幻作家謝雲寧所著的《穿越土星環》。頒獎詞認為,該作品“用寫實的視角貼近想象的邊界,用豐富紮實的科技理論和天文知識豐滿着故事,反思人生意義,叩問宇宙生命形態,更重要的是也幫助創作者完成對自我的超越”。這並不是謝雲寧首次獲獎:自2004年發表《回溯》后,謝雲寧筆耕不輟,曾憑《深度撞擊》獲第17屆銀河獎最佳新人獎。

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揭曉:《穿越土星環》摘得重磅大獎

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最佳長篇小說獎共有四部作品入圍,最終大獎頒給了科幻作家謝雲寧所著的《穿越土星環》。

程婧波的《去他的時間盡頭》,滕野的《隱形時代》獲得了最佳中篇小說獎,這兩部作品都曾刊載於去年的《科幻世界》之上。在短篇小說板塊,《萊布尼茲的箱子》《生而為人》《傳譯》《還魂》《歸來之人》五部作品榮獲最佳短篇小說獎。今年也是少兒類科幻作品獎首次頒發,這一獎項於去年正式增設,陳敬的《猿猱欲度》,徐東澤的《瘋狂的校車》,彭柳蓉的《永恆之夏》成為最佳少兒科幻短篇獎得主,三人分別獲得一萬元獎金。

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揭曉:《穿越土星環》摘得重磅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閱文杯”銀河獎網絡科幻小說板塊是設獎六年來入圍作品最多的一屆,同樣備受關注的“最佳網絡科幻小說獎”由95后網絡作家“天瑞說符”的作品《我們生活在南京》奪得。他也成了首位兩度摘得銀河獎的網絡文學作家——2019年,“天瑞說符”就曾經憑藉作品《在火星上》獲得第30屆銀河獎“最佳網絡文學獎”。在頒獎典禮直播中,作為本屆最佳網絡科幻小說獎得主的天瑞說符,還與閱文集團資深編輯藍光、四川大學中國科幻研究院學者姜振宇一同進行滬蓉兩地線上連線,暢談網絡科幻文學的發展前景。

《我們生活在南京》講述了一個生活在2019年南京市的高三男生,通過無線電台偶然聯繫上了一個生活在2040年同一地理位置的女生,二人共同面對末日天災的求生故事。對於這部作品,“天瑞說符”表示,《我們生活在南京》的創作靈感,其實2017年就有了。“當時新海誠《你的名字》正火,我看完之後就覺得這個題材不錯,想到自己也可以寫一個,就有了這麼一個故事的雛形。”

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揭曉:《穿越土星環》摘得重磅大獎

《我們生活在南京》

此外,今年的銀河獎最佳改編作品獎頒發給了有聲作品《第三類死亡》。據悉,科幻世界首部自研科幻題材劇本殺也將在近期面世,故事改編自銀河獎得主分形橙子的同名小說《提托諾斯之謎》。

附:“閱文杯”第三十二屆中國科幻銀河獎獲獎名單(主要獎項)

最佳長篇小說獎

《穿越土星環》,謝雲寧 著,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

最佳中篇小說獎

《去他的時間盡頭》,作者:程婧波,刊載於《科幻世界》2020年07期-08期

《隱形時代》,作者:滕野,刊載於《科幻世界》2020年11期-12期

最佳短篇小說獎

《萊布尼茲的箱子》,作者:李維北

《生而為人》,作者:彭超

《傳譯》,作者:張蜀

《還魂》,作者:任青

《歸來之人》,作者:楊晚晴

最佳網絡科幻小說獎

《我們生活在南京》,天瑞說符 著

最佳少兒科幻短篇獎

《猿猱欲度》,作者:陳敬

《瘋狂的校車》,作者:徐東澤

《永恆之夏》,作者:彭柳蓉

(0)
上一篇 2021-11-21 10:36
下一篇 2021-11-21 1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