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球化學證據表明北歐人一千年前就已在蘭塞奧茲牧草地了

加拿大紐芬蘭(Newfoundland)的蘭塞奧茲牧草地(L’Anse Aux Meadows)是歐洲人在新世界的第一個定居點。近日新的地球化學測年技術表明,北歐人在 1000 年前就已經在蘭塞奧茲牧草地了。

新地球化學證據表明北歐人一千年前就已在蘭塞奧茲牧草地了

自 20 世紀 60 年代以來,考古學家一直在收集實物證據,以證明北歐人在哥倫布航行到美洲之前很久就在加拿大紐芬蘭島北部遠處登陸並定居了至少數年。在蘭塞奧茲牧草地,維京人用木材和草皮建造了住房和車間,並留下了食物、工具和科學家一直在分析的建築材料碎片。但是他們到底是什麼時候在那裡的?最新的答案利用了太陽和它與地球的電磁關係。

結合文學(例如北歐傳奇中關於 Vinland 的故事)和歷史(木材和骨頭碎片的放射性碳測定)的線索,研究人員先前估計,維京人在公元 970 年至 1030 年之間是蘭塞奧茲牧草地的常客或定居者。許多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在那裡生活了三到十年,有一個團隊聲稱可能長達一百年。

在 2021 年 10 月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維京人在 1021 年就在蘭塞奧茲牧草地了,正好是 1000 年前。在格羅寧根大學和加拿大公園的科學家的領導下,該團隊使用地球化學測年技術來分析木材碎片,並確定了該地點附近樹木被砍伐的精確年份。

地球經常受到來自太空的輻射,主要來自太陽,包括良性的可見光和無線電波以及不太良性的紫外線和X射線。宇宙也用宇宙射線和其他輻射脈衝我們的星球,這種現象在能量與我們大氣層中的氣體碰撞時產生碳-14。有時,太陽也會釋放齣劇烈的輻射,可以製造碳-14和鈹。

新地球化學證據表明北歐人一千年前就已在蘭塞奧茲牧草地了

維京人是在1021年之前還是之後來到紐芬蘭的並不確定,但證據表明他們至少在那一年在那裡砍伐樹木和建造東西。今天,你可以在蘭塞奧茲牧草地國家歷史公園參觀他們的遺迹,以及鍛造廠、教堂和其他建築的再現,該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這是已知最早的歐洲人在美洲的定居點,它類似於在冰島和格陵蘭島發現的那個時代的類似北歐人的定居點。考古學家還在調查證據,證明美洲原住民在維京人之前約5000年前就生活在或經過蘭塞奧茲牧草地地區。

(0)
上一篇 2021-11-21 08:35
下一篇 2021-11-21 0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