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省份將遭寒潮速凍 全國冰凍線進程圖展示你家何時“凍上”

今起(11月20日)至23日,今冬第三輪寒潮將席捲我國大部地區,安徽、江蘇、江西等地局地累計降溫可超14℃。23日早晨,0℃線將抵達長江中下游一帶,我國三分之二領土將被寒潮速凍。中國天氣網推出全國冰凍線進程圖,看看你家何時會被“冰凍”?

針對此次寒潮過程,中央氣象台發布了今冬第三輪寒潮預警。此次寒潮降溫並不是“速凍型”,但降溫持續時間較長,累計降溫幅度大,像黃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局地降幅可達14℃以上。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表示,預計11月22日至23日,將是本輪寒潮過程大風降溫影響最為廣泛、也最為猛烈的時段,20個以上省區市將受影響。

從中國天氣推出的全國冰凍線進程圖可以看到,今起三天,冰凍線將不斷向南推進。具體來看,11月21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最前端將抵達華北中南部及四川北部一帶,北方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將降至冰點或以下。城市中,烏魯木齊、西寧及哈爾濱等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以下,哈爾濱是今年首次跌破-10℃,北京明早氣溫也將在冰點左右。

超20省份將遭寒潮速凍 全國冰凍線進程圖展示你家何時“凍上”

隨着寒潮不斷東移南下,11月22日早晨,冰凍線繼續南推至黃淮、雲南北部一線,城市中,石家莊、濟南及鄭州的最低氣溫都將降至冰點,其中鄭州是今年下半年來首次跌破冰點。而呼和浩特、太原及銀川等地的氣溫則將是今年下半年來首次跌破-10℃。

11月23日早晨,我國大部地區的氣溫降至本輪寒潮過程中的最低點,冰凍區域將擴展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城市中,合肥、武漢、南京都將是今年下半年來首次跌破冰點。

這次寒潮過程降溫幅度雖不及上一次(11月4至8日)寒潮過程,但由於前期基礎氣溫較低,降溫后更冷,22日至23日,19個省會級城市將創今年下半年來氣溫新低。目前冬天的前沿在中東部地區推進到了安徽、江蘇一帶,這次寒潮過程也將推動長江中下游一帶的入冬進程。中東部很多城市將會冷如隆冬,氣溫水平接近常年12月甚至1月。

(0)
上一篇 2021-11-20 21:24
下一篇 2021-11-20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