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網絡炫富需要平台持之以恆

11月18日,小紅書公布最近半年打擊炫富專項治理進展:處理炫富類違規筆記8484篇,處罰賬號240個,其中下架6895篇、封禁158個賬號;針對炫富識別的算法模型再次升級,通過AI算法識別炫富的召回能力和準確性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國家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等部署整治網絡炫富拜金突出問題,要求各平台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樂等現象對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導向。網絡炫富污染了網絡空間生態,傳遞了拜金主義等不健康價值觀念,特別是對作為網民主體的未成年人將產生重大負面影響。隨着互聯網全面融入生活,越來越多的人習慣通過互聯網展現自我、表達自我,但網絡炫富與人們追求和表達美好生活需要是截然不同的。網絡炫富不是有利於激發人們積極健康向上的生活追求,激發人民為美好生活而努力拚搏奮鬥,而是迎合了一些人的低俗需求,引導一些人嫌貧愛富、貪圖安逸享樂甚至想不勞而獲,其危害是顯而易見的。

打擊網絡炫富已成為社會共識。互聯網自身的開放性、內容生產的多主體化,使平台和監管部門無法每時每刻嚴格規範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關鍵是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不斷提高主動抵制不良內容的自覺性。而一些不法者緊盯炫富的“流量密碼”,為了謀取不法利益,往往善於偽裝、打“擦邊球”,善於變換馬甲“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對此,需要建立、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形成有效監督與打擊合力。平台尤其要在提升內容生態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讓打擊炫富常態化。

良好的社區生態和氛圍是平台生存的基石。各類炫富內容污染社區生態,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招致用戶反感,與平台的核心價值理念背道而馳。就此而論,用戶與平台對健康的、真正展現人們美好生活的內容需求是根本一致的,這也為推進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區生態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報道,今年上半年,小紅書推出社區公約,倡導真誠分享、友好互動,明確抵制炫富分享行為,明確判定炫富行為重要標準,以鮮明態度大力引導、規範用戶行為,指導社區運營活動。多名博主隨後響應公約號召,發起“真誠分享,抵制炫富”話題,呼籲“每個人都能正視自己在互聯網平台上的影響力,尤其是在網絡用戶越來越低齡化的今天,分享也更應該激發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平台和博主間的良性呼應互動,也是共同構建良好社區生態的重要一環。

治理網絡炫富需要持之以恆,同樣需要對違規內容保持“零容忍”,並結合專項打擊、重點打擊行動,健全完善社區內容展示、推薦等算法機制。從專項打擊到定期發布治理報告,從平台與博主良性互動到優化改進算法機制,一系列舉措顯示平台日益充分意識到治理網絡炫富的主體責任,並逐步將責任轉化為行動,落實到平台日常運行管理之中。

網絡空間的多元蕪雜是客觀存在,但這並不意味着平台可以對網絡炫富之類亂象聽之任之,所謂“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更凸顯了平台積極作為營造良好社區生態的重要性。倡導真誠分享、展示真實的美好生活,把良好社區生態作為立身之本,持續探索深化有關治理舉措,平台就能走得更遠,贏得用戶更多的信任與支持。

(0)
上一篇 2021-11-19 03:52
下一篇 2021-11-19 0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