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要為馬斯克建發射場 當地土著人強烈反對

11月17日消息,印度尼西亞政府正尋求在赤道附近的所屬島嶼上建設航天發射場,旨在吸引SpaceX的業務。但島上土著部落的居民擔心自己族人不得不因此背井離鄉,對此強烈反對。15代人以來,阿布拉烏家族的成員們還在印度尼西亞比亞克島上延續祖先們的生活。他們在雨林中的小塊空地上用木犁耕作,採集藥用植物,設置陷阱捕捉蛇和野豬。

比亞克島上的土地是阿布拉烏家族的身份象徵和生計來源,也是他們與祖先的聯繫。但現在這個小部落擔心,隨着印尼政府想要加入競爭激烈的太空時代,阿布拉烏家族將失去在自己的立足之地。

印尼政府聲稱,幾十年前就買下了阿布拉烏家族的1500多畝土地,並從2017年開始計劃在當地建造一個用於發射火箭的小型航天發射場。部族首領說,這項工程將迫使他們離開家園。

印尼要為馬斯克建發射場 當地土著人強烈反對

圖示:島上居民以捕魚和耕作為生

去年,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親自向SpaceX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拋出橄欖枝,提出在印尼發射火箭的想法,但未提及發射地點。馬斯克尚未表示出合作意向,也未就此事公開發表評論。但由於存在這種可能性,比亞克島又為宣傳這個地點而進行了一系列活動,招致島上土著居民的再次反對。

在印尼建造航天發射場包括修建新基地、發電廠和高速公路,往往很少考慮環境影響。比亞克島土著部落的領導人表示,在當地建造航天發射場意味着砍伐受保護森林中的樹木,擾亂瀕危鳥類的棲息地,並導致阿布拉烏人背井離鄉。

“土著人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反對這項計劃,”比亞克習俗委員會主席阿波羅·斯羅耶(Apolos Sroyer)說。“我們不想因為這個太空港而失去我們的農場。我們又不吃衛星。我們吃的是芋頭和海里的魚。這就是我們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告訴馬斯克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比亞克島位於新幾內亞島的北部,是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的一部分。日漸縮小的阿布拉烏部落是比亞克島上的360個部落之一,現在有大約90名成員。大多數部族成員住在島上東北部的沃本村,距離計劃中的航天發射場約1.6公里。

部落生活的中心是海邊一棵開花的天茄樹。氏族成員認為這棵樹是神聖的,視這裡為阿布拉烏族的發源地,經常前去祭拜祖先。有時他們會聚集在那裡紮營數日。如果航天發射場建成,那棵樹就會和阿布拉烏人經常捕魚的海灘和耕作的森林一樣成為禁區。

“對阿布拉烏人來說,土地就是身份,”部落首領馬森·阿布拉烏(Marthen Abrauw)說。“我們將失去我們的身份,沒有其他部族會接受我們去到他們的土地上生活。我們的子孫後代又會去哪裡呢?”

一些部族成員已經在印度尼西亞其他地方找到了工作,但留在沃本村的人主要靠捕魚和種植芋頭、木薯和紅薯維持生計。這個氏族實行游牧農業,每兩年在新地點清理森林中的樹木並種植作物。

支持建設航天發射場的印尼官員表示,比亞克島位於赤道以南112公里,面向太平洋,是發射火箭的理想地點。SpaceX正計劃在未來幾年將數萬顆通信衛星送入軌道。

“這是我們的財富,”比亞克島管理者亨利·奧里奧·納普(Herry Ario Naap)說,他正在力推航天發射場的建設工作。“其他地區可能有石油或黃金。我們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為了爭取到馬斯克的青睞,印尼總統佐科表示,特斯拉也可以與印尼合作生產電動汽車電池。官員們說,SpaceX一個團隊今年早些時候造訪印尼,討論可能的合作事宜。

今年2月份,特斯拉向印尼提交了一份關於電池生產的提案,但政府拒絕透露具體細節。馬斯克和特斯拉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9月份,佐科將太空計劃的預算增加了20倍,並將其納入新成立的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N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gency)工作範疇,直接向佐科彙報工作。

該機構主席拉克薩納·特里·漢多科(Laksana Tri Handoko)上月親自到訪位於比亞克島的發射場選址。漢多科說,比亞克島仍然是一個可行的選擇,但建造他所設想的大型航天發射場需要大10倍的土地。而圍繞比亞克遺址的爭議可能會促使他選擇另一個地點,比如距離比亞克西北880公里的莫羅泰島。

他說,一個關鍵因素是確保印尼政府擁有“清晰明了”的土地所有權。“比亞克島不是唯一的地方,”他說。“我們有很多選擇。”

地圖顯示,幾乎所有阿布拉烏家族祖先的土地,包括一些房屋都在計劃的航天發射場緩衝區內。如果小型航天發射場建成,緩衝區內的居民需要搬遷出去。地圖還顯示,最初項目地點幾乎完全設在一個受保護的森林區域內。

印尼政府堅稱,其在1980年就從阿布拉烏族人手中買下了這塊面積有1500多畝的土地。但阿布拉烏家族表示,他們從未出售過這塊土地。據家族首領稱,簽署土地授權文件的四名男子不是部族成員,沒有出售權。

部落首領堂兄格森·阿布拉烏 (Gerson Abrauw)否認了印尼政府關於航天發射場將提供就業機會的說法。

他說:“他們說航天發射場項目將創造就業機會,但我們部族和村子里沒有航天專家。”他們的意思只是砍伐樹木、除根和挖地基。三年之後會舉辦一場告別宴會,然後只有那些有門禁的人才可以進入這個區域。”

(0)
上一篇 2021-11-17 21:32
下一篇 2021-11-17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