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

“雙11”大促剛剛結束,物流快遞也正處於派送高峰期,快遞安全不容忽視。11月16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指出,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非必需不要從境外高風險地區郵購商品,謹慎郵購國內有本土疫情報告所在地區的商品。

北京商報記者也從各家物流企業獲悉,企業已經從源頭加強了對包裹的消殺力度,代收點也會定時定點消殺。分析指出,除了源頭和末端的消毒之外,快遞企業還應解決運輸過程的途經路線透明度,降低途中感染的風險。建議用戶儘可能在室外拆快遞,爭取將快遞靜置一段時間或做好消毒。

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

每天消耗幾十桶消毒水

疫情防控下,各家快遞企業也加強了消殺的力度和舉措。

“一件包裹從出庫開始到消費者手中,需要經過多重消殺。所有的一線人員都在履行最為嚴格的上門服務標準,全力做到消殺貨物件件不落。”北京商報記者從京東了解到,為加強郵件快件疫情防控,京東嚴格執行郵政管理局的防控要求,商品從進入倉庫開始,到分揀中心、快遞站點等所有環節都會進行多重消殺防護,全力確保消費者的網購寄遞安全。

據悉,自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寄遞安全,京東建立了一整套涵蓋倉儲、分揀、運輸、配送全供應鏈物流環節的防疫機制及措施。

在中通快遞北京轉運中心和京南轉運中心,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這裡日均處理400餘萬件快件,每個卸貨平台均裝有電動噴霧器。此外,工作人員背負手動噴霧桶對傳送帶快件進行重點消毒,每天需消耗幾十桶消毒水。

中通快遞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卸貨之前會對包裹進行消毒,保障進來的物品安全,同一快件再發出去的時候,會再次進行消毒,所以快件到了分揀中心最起碼要消毒兩次以上。

實際上,眾多快遞企業在消殺方面也有對應的流程。當外部車輛進入園區,工作人員會對車輛進行全面消毒。進入卸車口時,工作人員對中轉外包裝進行噴洒消毒。在分揀操作區,快件放置到傳送帶上后,工作人員會使用分子霧化消毒器/噴洒設備逐一對郵件進行消毒。快件到達網點后,網點工作人員在卸貨前進行消毒。若涉及末端,末端工作人員會對貨架快件進行噴洒消毒等。

除了快遞在倉儲環節的流轉會層層消毒,在末端取件網點也會有相應的消殺工作。一位快遞代收點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代收點在收取每件快件后都會挨個擦拭消毒,上午與下午均會進行定時消殺。

減少境外郵寄 快遞加碼包裹消殺

靜置一會兒再拆包裹

近期雖然出現快遞外包裝檢測呈陽性的事件,但也不必太過恐慌。北京商報記者從北京某三甲醫院醫生處了解到,新冠病毒在包裹表面存活一般不超過3天,而通過75%的酒精便可以在1分鐘內通過表面消毒達到對病毒的有效滅活。只要將快遞靜置一定時間或做好消毒,收發快遞其實仍然是安全的。不過,拆完快遞一定還要記得洗手。

在保證安全的同時,如何更好地規避風險是企業和用戶需要思考的重點。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指出,物流屬於流動性的服務業,在運輸過程中,可能會面臨途經地變動、疫情突發、司機信息等不定因素。因此,將數據共享更精準一點,才能夠有效地幫助一些地方合適地防疫,從而避免造成物流行業企業受疫情防控導致物流斷流。

“不過,目前的物流數據並不是完全打通和共享的,信息不對稱的情況會偶爾發生,所以對企業來說也存在一定難度。”楊達卿指出。

此外,加強境外物流的檢測和冷鏈食品運輸的排查十分必要。楊達卿表示,從快遞本身來說,快遞處於風險的前端,快遞企業在上游拉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開箱驗視和必要的消毒。

“跨境電商方面,必須做好海關的必要消殺,這相當於前端排查風險,如果前端出現問題,會引發一系列的後續問題。”楊達卿解釋稱,尤其冷鏈食品本身的風險更大一些,新冠病毒在低溫下可以長期存活,因此對快遞企業來說存在極大的風險挑戰。企業也需要強化疫情管控的意識。

北京市郵政管理局表示,市郵政管理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檢查,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嚴格落實從業人員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措施,對中高風險地區來京郵件快件、國際進口郵件快件及處理場地加強消殺。

降低從境外郵寄頻次

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1場新聞發布會上,龐星火介紹,近期,多地出現快遞、食品包裝核酸檢測結果陽性,本市也收到多個快遞包裝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的協查函並檢出了陽性,均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密接隔離及終末消毒等管控措施。

龐星火指出,當前,正值收發快遞包裹高峰期,要做好電商、物流、冷鏈等重點環節的檢測消毒,從業人員應做好個人防護、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非必需不要從境外高風險地區郵購商品,謹慎郵購國內有本土疫情報告所在地區的商品。

從收貨的末端而言,用戶儘可能在戶外拆快遞,加強個人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快遞從業人員及市民在收發快遞時應注意防護。儘可能在固定地點存取,實現無接觸交接。如需當面簽收快遞,應與快遞員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拆取快遞包裹時,可用含氯消毒劑進行消毒。拆件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類進行處理。處理完包裹后及時摘下手套,認真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0)
上一篇 2021-11-17 03:32
下一篇 2021-11-17 03: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