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Intel未來五年CPU路線圖:17代酷睿要上“2nm”工藝

上月底Intel發布了12代酷睿Alder Lake,升級了大小核CPU架構,工藝也升級到了Intel
7(之前的10nm工藝),從一代開始Intel的CPU工藝也穩定下來了,未來四年中要掌握五代CPU工藝。伴隨着新工藝出現的還有新一代酷睿,目前官方可確認的酷睿排到了14代——2023年推出的Intel
4工藝的Meteor Lake流星湖,這是Intel首款使用EUV光刻工藝的處理器,還會使用多芯片封裝技術,亮點很多。

再往後呢?爆料挺多,但也很散亂,好在3DCenter網站匯總了一份表格,將Intel到2025/2026年的CPU都標出來了,簡單來看下。

11代、12代酷睿都發布了,沒什麼可說的,接下來就是明年的13代酷睿,代號Raptor Lake,產品系列是酷睿i-13000系列,大核升級為Raptor Cove,最多8核16線程,小核還是gracemont,但從8核增加到16核,總計是16核32線程,核顯升級為Gen 12.2,架構依然是Xe。

其他如DDR5、PCIe 5.0、LGA1700插槽都沒變,明年Q3季度發布。

一圖看懂Intel未來五年CPU路線圖:17代酷睿要上“2nm”工藝

再往後就是2023年的14代酷睿,代號Raptor Lake,核心數還沒明確說法,製程工藝升級Intel 4,兼容LGA1700,2023年上半年發布。

15代酷睿代號Arrow Lake,這代最大的變化是它可能會使用台積電的3nm工藝代工,首次不是Intel工藝生產,預計2023到2024年問世。

16代酷睿代號Lunar Lake,規格也不太確定,但工藝又回歸Intel 3,核顯升級Gen13,預計2023/2024年問世。

17代酷睿代號Nova Lake,這次變化又大了,工藝會使用Intel 20A,這是Intel在FinFET工藝之後的第一次重大變革,首次進入埃米工藝時代,20A差不多是2nm工藝的水平,不過實際參數還是迷,要等很久才能公布。

一圖看懂Intel未來五年CPU路線圖:17代酷睿要上“2nm”工藝

(0)
上一篇 2021-11-16 17:34
下一篇 2021-11-16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