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今年這個雙11幾乎可以說是最為平淡的一屆了,甚至各大電商平台都沒有像往年那樣,你來我往地播報實時數據。儘管在經歷了十餘年的“狂歡”后,中小商家“躺平”了、消費者“累”了,但唯一不變的卻是一輪又一輪的廣告轟炸。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在雙11的這段時間裡,打開各類App時面對開屏廣告,明明自己沒有點擊屏幕,卻依然出現了跳轉到淘寶、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的情況。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當然,這並不是大家出現了幻覺,而是各大App上線了一種新的開屏廣告模式——搖一搖跳轉到XXX。據相關媒體的實測顯示,包括知乎、愛奇藝、騰訊視頻、酷狗音樂等App的開屏廣告中均出現了“搖一搖”的功能,並且各種形式和幅度的手機搖動,均有可能會觸發進入廣告頁面。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不得不說,設計出搖一搖打開廣告的產品經理可以堪稱是鬼才了,如果說以前大家面對開屏廣告時還只是不敢亂點,生怕手抖誤觸廣告,那麼現在可好,連動都不敢亂動一下了。此前的點擊跳轉至廣告,設計者是為了提升點擊率,是用真假難辨的取消按鈕以及千奇百怪的跳過選項來迷惑用戶,而“搖一搖”這樣的方式,則讓用戶幾乎不敢在路上時打開軟件。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考慮到在今年夏季,工信部發布了一篇題為《工信部大力推進App開屏彈窗信息 騷擾用戶問題整治》的內容,表示近期對用戶反映強烈投訴較多的“彈窗信息標識近於無形、關閉按鈕小如螻蟻、頁面偽裝瞞天過海、誘導點擊暗度陳倉”等違規行為,進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業重視用戶訴求,解決了在開屏信息頁面中存在利用文字、圖片、視屏等方式欺騙誤導用戶跳轉等問題。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隨着百度、阿里、騰訊、美團、字節跳動、微博等主流App按這一要求完成整改,也使得其基本都能實現秒開。但就在不久之後,開屏廣告又重回App開屏頁面,但是一般的開屏廣告也會有着非常明顯的“跳過”標誌,且並不影響正常使用。

事實上,開屏廣告的由來已經不可考,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在智能手機硬件尚不發達的時候,是某大廠將App啟動的等待時間“廢物利用”的結果。彼時,App的啟動還需要經過漫長的一段等待時間,當時常規的解決辦法是用動畫渲染或靜態圖片作為緩衝,來替代白屏,然後在後台加載數據。而以免費服務獲取用戶,再通過流量變現的互聯網廠商,將這段用戶等待的時間用於展示廣告,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在規範化的開屏廣告讓用戶體驗提升后,互聯網廠商損失的則是真金白銀。根據騰訊優量匯、字節跳動穿山甲這兩大移動廣告聯盟在國慶節后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開屏廣告中添加區域點擊熱區,也就是用戶僅點擊規定區域才能跳轉相應頁面后,用戶點擊率明顯降低,平均開屏點擊率下降至1%-2%左右,平均eCPM(千次展示收入)更是下降了高達80%-90%。

其實仔細想想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此前開屏廣告的效果會很出色。這種App啟動時展示,且展示時間短暫的全屏化廣告,事實上有着三大顯著特點,首先持續時間短,就意味着用戶更有可能忍受,而不是像視頻前長達1分鐘以上的廣告那樣讓人難捱,而全屏化顯示的視覺衝擊力更強,會讓廣告效果更好,再加上App本身的活躍用戶基數大,也意味着廣告的曝光量有着一定的保障。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目前,除了主流的遊戲類App外,其他許多類型的App基本都會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將流量以廣告的形式變現,並且這早已成為了國內互聯網行業的常態。而如今的情況。就是在工信部整治了開屏廣告后,用戶點擊率的下降直接導致eCPM暴跌,影響了廣告營收,而現在出現的所謂“搖一搖”開屏廣告,就正是所謂的“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據了解,通過搖一搖來實現廣告跳轉的原理其實並不簡單,是利用了智能手機標配的微機電陀螺儀(MEMS)和加速度傳感器來實現。加速度傳感器是感知手機在三個軸向上(橫軸、豎軸和縱軸)的線性加速度,來計算出水平方向,大家正常使用手機時,會自動切換橫豎屏幕就是依賴的這一傳感器。而螺儀則是通過測量物理量的偏轉與傾斜的轉動角速度,來檢測手機姿態的元器件,其能夠感知手機在三維空間內的變化,例如電子防抖的實現就是依靠陀螺儀。

通過陀螺儀與加速度傳感器,手機就能知道用戶持握時是否發生了移動,也就是有沒有“搖一搖”。同時,由於電子防抖的實現就是因為陀螺儀可以感知非常微小的移動、並且靈敏度很高,所以也就導致了為什麼在面對“搖一搖”開屏廣告時,許多朋友會感覺到自己明明沒有動作,卻觸發了跳轉的原因。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相比於傳統開屏廣告將跳過按鈕隱藏起來,或是設置誘導性內容來提升用戶點擊率,“搖一搖”的解決方案顯然更加的“狡猾”。沒錯,用“狡猾”來形容當下用搖一搖的方式來做開屏廣告的開發者無疑是非常恰當的,因為這種方式的效果在於它非常難以被監管,因為跳轉觸發是發生在App之外,完全可以實現將跳過按鈕做得非常明顯,但只要將所調取的陀螺儀範圍調整到極致,用戶一個微小的動作都可以被認為是外力讓手機發生了姿態變化,可以使得用戶根本來不及點擊跳過,就已經被系統認為完成了“搖一搖”的動作。

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目前iOS與Android對於App訪問陀螺儀和加速度傳感器的權限,都並沒有做出嚴格的規定。事實上,打開iPhone或Android手機常規的權限管理頁面,只能看到唯一一個有關傳感器的權限“身體傳感器(BODY_SENSORS)”,這是訪問例如心率等測量身體狀況傳感器數據的權限,而陀螺儀和加速度傳感器的權限並不在此列。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這是因為陀螺儀和加速度傳感器的作用相當之大,同時它們所提供的數據又相對並不敏感。顯然Google和蘋果都沒有想到,這些“天才的產品經理”會將陀螺儀和加速度傳感器與廣告結合在一起。當然,如果你真的不想對這種很“損”的“搖一搖”開屏廣告妥協,可以嘗試在Android開發者模式下的“快捷設置開發者圖塊”中,勾選“傳感器已關閉”選項來解決。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操作其實也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因為“傳感器已關閉”是關閉了手機上的所有傳感器。除了陀螺儀、加速度傳感器外,光線傳感器、距離傳感器、溫度傳感器、指紋傳感器等一系列傳感器都將全部被關閉,這就意味着例如口袋防誤觸、自動旋屏、指紋識別等功能全部將無法使用。

為了讓你看廣告,開屏廣告都用上了“搖一搖”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只能寄希望於“搖一搖”開屏廣告只是雙11期間的特例,如果真的變成常態,只能說這樣做還不如將開屏廣告設置成不可跳過,然後再賣免廣告的VIP會員了。 (三易生活)

(0)
上一篇 2021-11-15 11:02
下一篇 2021-11-15 11:02

相关推荐